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与近30个国家建立了双边能源合作机制

2012-09-16 21:14:5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太原9月16日电(记者吕晓宇  魏飚)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16日在第四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高峰论坛上演讲时说,中国与近30个国家建立了双边能源合作机制,已参与了20多个国际能源合作组织和国际会议机制,能源领域国际合作内容不断深入。中国将坚持五项原则实施能源发展与国际合作。

    高虎城说,长期以来,中国坚持节约优先、多元发展、依靠科技、保护环境、加强国际互利合作的能源发展方针,在全面推进能源节约、提高能源供给能力,加快推动能源技术进步,促进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加强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目前,中国与近30个国家建立了双边能源合作机制,覆盖了世界主要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在多边合作方面,中国已参与了20多个国际能源合作组织和国际会议机制,能源领域国际合作内容不断深入。

    高虎城说,中国将在国际能源合作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在能源发展与国际合作中将始终坚持以下方针。一是坚持节约优先。中国将坚持实行能源开发和节约并举,节约优先的方针,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加快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

    二是坚持多元发展。中国煤炭资源丰富,大量水电资源尚未开发,核电、风电、生物质发电刚刚起步,还有很大的发展余地。燃料乙醇、二甲醚以及煤炭液化等替代能源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将有序发展煤炭,积极发展电力,加快发展石油、天然气,鼓励开发煤层气,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合理发展替代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实现多种能源的互补,保证能源的稳定供应。

    三是坚持依靠科技。中国将大力推进能源领域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突破能源发展的技术瓶颈,大力开展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开创能源发展的新途径,增强发展的后劲。

    四是坚持保护环境。中国将着力建设生态文明,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兼顾经济性和清洁性的双重要求,积极促进能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在发展中实现保护,在保护中促进发展。

    五是坚持互利合作。中国将本着对人类、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平等互惠、互利共赢的原则下,加强同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合作,同世界各国一道为促进世界能源的供求平衡,维护世界能源安全而共同努力。

[作者:刘琼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