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哈尔滨塌桥施工单位公布 疏解工程曾更改结构省2亿元

2012-08-28 11:52:21 来源: 西部网
字号  

  调查

  未坍塌处有多条裂缝

  27日11时,事故现场已清理干净,只剩下坍塌的大桥侧躺在路上,警戒线也向内收了好多。据工人介绍,清理工作从26日晚持续到27日天明前。在群力高架桥主桥的下面,忙碌了一宿的工人还躺在地上睡觉,身下铺着棉被。

  进入围挡,坍塌位置位于上行匝道的中部,距离匝道底部也就是与洪湖路连接的地方约100多米,这段距离内的桥体是完好的,但仔细观察发现桥体上有很多裂缝,粗略数了一下至少有10余条长约1米的缝隙,而且桥墩内的钢梁已经撅出。

  桥梁专家称,出现裂缝的情况有多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是坍塌造成的次生灾害,另一种可能就是在浇筑混凝土的过程中养护不到位,比如说散水不够就会造成裂缝。

  疏解工程改结构省2亿

  记者27日查询发现,哈尔滨市政府官网2011年9月29日发文称,阳明滩大桥疏解工程全线采用8段“U型钢梁”与钢筋砼(tóng,意为混凝土)叠合成的组合连续梁结构。而按原工程设计,疏解工程8处跨主要地面路段均采用砼梁结构,但由于该种结构存在工程量大、工期长、质量不容易控制的实际问题,指挥部组织设计单位经过反复论证,同时借鉴国内外先进桥梁结构成果,决定在全线采用8段“U型钢梁‘与钢筋砼叠合成的组合连续梁结构。

  文中还称,新型“组合梁”中钢梁部分每平方米用钢量为300公斤,常规使用的闭口钢箱梁每平方米用钢量需在650-750公斤,因此每平方米可节省钢材300多公斤,8段“U型钢梁”共节省钢材约2万吨,节约资金2亿多元。“U型钢梁”安装后具有承受压力大、桥梁钢度性能好、造价经济等特点。

  疏解工程的“U型钢梁”采用在工厂加工预制,运抵现场安装的工法施工,其制作加工可与下部砼基础结构同步进行,大大缩短了工期,并使施工质量得到有效控制。

  对于上述说法,吴向阳予以证实。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