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省3月已暂停卧铺客车注册登记

2012-08-28 06:00:30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

事实上,凌晨2时至5时临时停车休息、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等规定,并未得到强有力的执行。

同时,不少网友也表示难以监管,“如果车辆行驶2个小时以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怎么休息?再说,谁能在现场监管?如果不能按规定执行,怎么处罚?”

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长途客车一般都走高速,高速的服务区基本可满足驾驶员休息的需求。

去年以来,我省要求驾驶员连续驾驶营运客车超过4小时的,必须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30分钟。

此外,我省还要求各地客运公司必须安装GPS或车辆行驶记录仪(车辆连续行驶多少公里可查到记录,停车时监控显示车速为零)。

目前,郑州交运集团所有客车都安装有监控系统,可随时提醒司机休息。但据业内人士透露,个别县城的小公司的客车可能还没全装。

河南商报记者 郭富收

8月26日凌晨2时40分许,延安一卧铺客车发生事故,导致36人死亡。

客运驾驶人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凌晨2时至5时要停车休息……这些规定执行情况如何,该如何监管?我省要求,各地客运公司必须安装GPS或车辆行驶记录仪。此外,我省目前已停办卧铺客车的注册登记。

政策

客运驾驶人

夜间连续驾驶不得超2小时

频频发生的长途双层卧铺客车事故已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

今年7月底,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说,严格落实长途客运驾驶人停车换人、落地休息制度,确保客运驾驶人24小时累计驾驶时间原则上不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交通运输部提出卧铺客车必须强制安装车载视频装置,推行凌晨2时至5时临时停车休息。另外,夜间遇暴雨、浓雾等恶劣天气时,可暂停客运车辆运行。

[作者:记者 郭富收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