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二百年美国华人形象演变:从赌徒烟鬼到天才神人

2012-08-27 15:26: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这是一幅1886年Magic Washer公司的肥皂广告,图中,山姆大叔右手拿着1882年由美国参议院通过的《排华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左手提着一桶magic washer,踢着一个梳着辫子的中国人,图下的标语是“The Chinese must go”。寓意着:把“玷污”美国社会的华人全扫除,让自家变得干干净净。

    《唐人街女王》是1899年百老汇上演的剧目,这是该剧的海报。华人在该剧中不是主角,充当的角色可以窥见出当时美国主流社会对华人的印象。上图描绘的是抓骗子。

    1860年代~1940年代:美国公众对华人的偏见表现为将华人视为“赌徒”和“鸦片烟鬼”。图为中国式街头赌博。

  2011年10月6日和2012年6月18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众议院,分别以全票通过《排华法案》道歉案,就1882年制定的这项歧视性法案向全体美国华人致歉。

  自从1820年美国移民局记载第一批抵美的华人,至今,在近二百年的美国移民史中,美国华人的形象从“东方尤物”、“苦力”、“罢工运动的破坏者”、“赌徒”、“鸦片烟鬼”、“娼妓”而慢慢演变为“模范少数族裔”、“数理化天才”、“IT神人”等。华人形象的演变不仅反映华裔在美国政治、经济、文化地位的提升,也反映其母国———中国近现代的荣辱兴衰与当今中国的崛起。

  孟亚东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