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媒体解读暴雨预警上海样本借助各种媒体发布信息

2012-08-27 14:56:00 来源: 齐鲁晚报 
字号  

    这是上海市气象预警中心和公共服务中心日常的一个工作场面。每逢大暴雨来临前,这里紧张得不亚于发生一场战役。

  比暴雨更快的是预警

  ——强降雨下的“上海样本”

  面对大暴雨下的城市内涝,建一个像巴黎那样庞大的下水道能解困局吗?

  改造一个城市的地下基础设施,绝非一日之功,但及时发布信息、提高预警的有效性,却是立刻就可以反思并付诸行动的。

  解读台风和强降雨袭击下的“上海样本”,我们看到,有效的预警是在既定条件下减少损失的最有效手段。

  在抗击大暴雨和台风过程中,及时充分的信息公开,政府与市民的积极互动,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正的信息社会和公民社会在暴风雨中的力量。

  7月下旬至今,连续的暴雨已经袭扰北京、哈尔滨、大连、上海等国内多个城市。

  8月21日这天晚上,南昌遭遇今年以来“最疯狂的一场雨”。3小时内,9亿多吨雨水从天而降,南昌全城大部分道路被淹。

  “积水已经到我膝盖了,路上好多车被淹了,熄火在路上!”微博上,网友们播报着暴雨实况。这场主要集中在市区的强降水,最大降雨量达174毫米,已超“7·21”北京特大暴雨平均降雨量。

  之前一天,合肥和上海也分别迎来一场大暴雨。合肥市开发区5小时内连发50起交通事故,一些市民雨中逃生。

  直到暴雨前20分钟,南昌市气象台才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0分钟后改成黄色;合肥市的“红色警戒”,直到强降雨即将结束才姗姗来迟。

  而上海,抢在暴雨来临前两个半小时发出了预警。

[作者:肖媛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