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东盟经济部长系列会议开幕 吁推进东盟共同体

2012-08-27 14:25: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第44届东盟经济部长系列会议27日上午在柬埔寨暹粒开幕。在开幕式上,东盟轮值主席、柬首相洪森呼吁东盟经济部长就推进东盟共同体2015年如期建成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洪森在开幕式上说,东盟正在努力实现2015年建成共同体的目标。40多年来,东盟地区实现了和平和稳定,东盟作为各成员国政治和经济紧密相连的区域组织,在亚洲地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成为大国和国际重要组织不可缺少的战略合作伙伴。

  洪森强调,东盟国家需要团结一致,发展成以人为本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相协调的共同体。今年东盟峰会以“同一共同体,同一命运”为主题,更加体现东盟成员国对建设共同体的决心。

  洪森指出,40多年来,东盟虽然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重要成就,但也存在许多挑战,正在威胁东盟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欧债危机延续、西亚北非地区政治社会动荡、燃油价格上涨、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气候变化、自然灾害、恐怖袭击和过境犯罪等问题正对东盟的发展构成威胁。”上述挑战,需要本地区国家合作应对。

  他建议东盟经济部长以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为主要目标,就共同体建设、自贸区建设、提升东盟地位、缩小东盟成员国发展差距、维护粮食安全和扩大粮食出口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洪森还建议东盟经济部长就香港加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议题进行深化讨论,将相关建议提交将于11月举行的第21届东盟峰会作决定。(记者赵乙深)

[作者:李雨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