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东阳江市一镇委书记涉贿千万被批捕 串案13件

2012-08-22 10:00: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织扳镇委原书记涉贿千万

  该窝案串案13件13人,已逮捕9人

  (广东)阳江市人民检察院昨日通报,阳西县织扳镇委原书记、今年2月转任阳西电视台台长的陈国翔等人,因涉嫌非法买卖农村预留地等被批捕,其中陈国翔涉嫌收受多人财物共计1100多万元。

  转任电视台长继续“疯狂”

  据了解,陈国翔2006年12月至今年2月任职阳西县城所在地织扳镇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一些开发商、包工头非法买卖农村预留地提供帮助,在材料申报中弄虚作假并违规办理证件。知情人士还表示,今年2月转任阳西电视台台长后,陈国翔在广告承包、干部使用中也存在问题。该案由阳江市纪委移送线索,阳江市人民检察院今年7月11日立案侦查。

  据介绍,今年7月,阳江市检察机关启动侦查一体化机制,从全市两级检察院抽调40多名干警联动办案,一举侦破了阳西县织扳镇委原书记陈国翔、阳西县“三旧办”主任陈锋、织扳镇副镇长冯福等人收受巨额贿赂,违规为他人谋取非法利益,充当“保护伞”的窝案串案,立案13件13人,其中已经逮捕9人;涉案金额1000万元以上的1人,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的5人,是该市检察机关打击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以来,涉案案值最大、涉案人员最多的系列案件。

  阳春住建局长涉贿失职

  此外,阳江市检察院与阳江市纪委组成专案组,对阳春市无资质企业泛滥、混凝土市场混乱的问题展开深入调查,对阳春市住建局局长梁英乐等5人以涉嫌玩忽职守罪、滥用职权罪、受贿罪立案侦查,梁英乐涉嫌收受贿赂130万元,已被逮捕。

  据悉,7月10日,省住建厅“三打”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曾专程到阳春市现场督查无证照无资质生产经营混凝土的案件,并要求对后面的利益链和保护伞继续深挖。阳江市纪委会同公安、检察、住建局和税务等部门进行联合调查后,阳江市检察院于8月8日对梁英乐立案侦查。经查,梁英乐在任阳春市住建局局长期间,收受贿赂130万元,违规为他人谋取非法利益,并对造成阳春无资质的生产、销售混凝土企业监管不力、严重失职。

  副行长等勒索企业上千万

  阳江检方昨日还公布了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阳江办事处原主任谢绍聪等人受贿案。谢绍聪、阳东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叶桂靖、广东省阳东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副理事长、副主任陈凯旋等3人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或单独收受林国钦、李学安等人的财物140多万元,违规发放巨额贷款。叶桂靖等人还利用职务之便,与他人勾结,勒索多个企业1000多万元人民币。

  阳江新新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盛光和副总经理冯勇文、谭鸿图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发行教辅材料的过程中,涉嫌收受书商、承包经营商的贿赂款50多万元,目前陈盛光已经被逮捕。

  阳江挖出“保护伞”26人

  据介绍,“三打”行动开展以来,阳江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商业贿赂案件49件53人,其中“保护伞”案件24件26人,其中科级干部13人、处级干部4人,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的特大案件有13件13人。

  阳江市检察院昨日还公布了该院制定的《“三打”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对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被举报人构成犯罪、检察院据举报追回赃款的,在举报所涉事实追缴赃款的10%以内发放奖金,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经查证属实构成犯罪但没有追回赃款的案件,也酌情给予举报人5000元以下的奖励。(记者 毕式明 通讯员 黎秋华)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