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被日方非法抓扣的首批7名保钓人士顺利飞抵香港/图

2012-08-18 07:42:39 来源: 西安晚报
字号  

    【新闻摘要】

首批返港的7名中国公民中包括两名媒体记者。记者在机场看到,大批传媒在抵港大堂外采访,也有香港市民带上鲜花迎接他们。

香港特区政府17日晚发表声明,对在钓鱼岛被日方非法抓扣的7名中方人士安全返回以及另外7名中方人士将乘“启丰二号”返航表示欣慰。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外交部、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我国驻日大使馆对事件的高度关注,多次向日本政府提出严正交涉,敦促日本当局立即无条件放人放船,并确保他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特区政府表示,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协作,提供一切可行的协助,务求相关人士及船只平安回港。

  本报讯经中国政府多次严正交涉和多方努力,15日在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被日方非法抓扣的14名中国公民和所乘船只“启丰二号”已重获自由。北京时间17日19时50分许,首批7名中国公民搭乘香港航空公司航班飞抵香港国际机场,顺利返回香港。另外7名中方公民稍后将原船返回,中国海监船和香港特区海事船将前往接应。

  日方放还非法抓扣的14名香港“保钓”人士

  经中国政府多次严正交涉和多方努力,日本方面17日无条件放还了在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非法抓扣的全部14名中方人员及船只。其中7人当天傍晚时分从冲绳那霸机场乘机返回香港,另外7人当晚前往冲绳县石垣市,在检查和确认保钓船状态后已乘船离开。

  当地时间17日18时40分(北京时间17时40分)左右,7名“保钓”人员搭乘的香港快运航空UO657航班在那霸机场跑道滑行起飞。

  日方15日非法抓扣上述14名中国香港“保钓”人士,并于16日晚和17日上午先后分两批将14人移交给福冈入境管理局那霸支局。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15日在对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时重申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主权的立场,要求日方确保14位中国公民的安全并立即无条件放人。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