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2亿变2000万 台湾一富人捐文物避税赔惨

2012-08-16 10:2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2亿变2000万,台湾一名富人捐文物避税惨赔。图片来源:台湾TVBS网站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台湾TVBS网站报道,富人为了避税方法百百种,其中一项方法就是捐赠文物。台湾一名许姓律师2004年曾以1600万(新台币,下同)向翁姓古物收藏家协议,捐赠清朝道光黄帝龙袍等903件文物给孙中山纪念馆,当年就有鉴价争议,如今鉴定后价值大缩水,从原本的2.1亿,鉴价后只值2700万,让律师避税计划泡汤,惨赔千万。

  清朝乾隆皇帝龙袍,在苏富比拍卖现场,中西买家喊价激烈,市价约6000万价格不斐,道光皇帝龙袍还被拿来当避税利器,2004年,一名许姓律师以1600万,和翁姓收藏家协议,把道光皇帝龙袍和903件文物,以许姓律师个人名义捐给孙中山纪念馆,申报抵税,但当时这批文物鉴价过程就出现争议。

  当年口中的平均值,鉴价到最后,这批文物鉴价总值从2.1亿元,贬成2700多万元,许姓律师避税计划落空,认为翁姓收藏家和孙中山纪念馆,有哄抬文物价格之嫌,控告翁姓收藏家,要求归还1300万。

  但法院认定,2人当时签约,约定如果鉴价结果有变化,可以再调整支付金额,认定翁姓收藏家没有诈欺之嫌,因此判许姓律师败诉,古董文物价格难鉴定,虽然成为富人避税管道,但这次律师反而踢到铁板。

  许姓律师认为,收藏家和孙中山纪念馆有哄抬文物价格之嫌,控告诈欺求偿1300万,但法院认定2人当初订约协定,如果鉴价结果生变,可调整支付金额,判决许姓律师败诉。

[作者:郭思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