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武当山遇真宫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抬升15米

2012-08-14 21:1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将要顶升的东宫门。冯开春 摄

  中新社武当山8月14日电 (记者 上官纯青)今年是武当山“九宫”之一的遇真宫正好600岁,为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蓄水,它将被整体抬升15米。14日下午,记者在宫门顶升施工现场看到,西宫门已被千斤顶整体顶升了1米,东宫门、山门正在做顶升前的准备,整个顶升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成。

  14日下午,记者抵达湖北十堰市武当山镇,不少当地居民在议论遇真宫顶升,“现在连宫殿这样的庞然大物都能被顶升15米高,真是厉害!”一位居民对记者说,遇真宫的顶升已成当地一大热点。

  遇真宫坐落在武当山脚下,是“武当九宫”中地势最低的,海拔高程161米,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8月开始试蓄水,今年年内将蓄至海拔168米,所以面临被淹的遇真宫整体抬升工程正在和上涨的水位“赛跑”。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由青色琉璃瓦、红色条砖墙组成的三座宫门:山门、东宫门、西宫门已处于施工基坑之中,其中西宫门的基座底下已浇筑了高约1米的12根水泥柱,水泥柱上面便是千斤顶,东宫门基座底下已经放好千斤顶,而山门则被一层防护网包裹着。

  据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的现场工程师赵灿强介绍,遇真宫三座宫门整体抬升工程是先采取钢箱梁盾构法把三座宫门原来青砖基座底下的泥土层掏空,然后浇筑一个高1.2米的水泥托盘,再在水泥托盘下四周放置12个千斤顶,同步顶升。12个千斤顶承担的总重量是1200吨,放进去一个支撑钢结构,连顶五个行程后便连同支撑钢结构一起在千斤顶下面浇筑一次水泥柱,随着水泥柱的不断上升,整个宫门将被抬升到15米的预定高度,也就是接近5层楼那么高,是目前世界纪录的5倍。

  武当山是中国道教圣地,建于明朝的道教建筑群,199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遇真宫是其九大宫殿之一,是公元1412年明成祖朱棣为纪念道士张三丰而建。(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