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香港治水做“地下工作” 可抵御200年一遇洪水

2012-08-07 08:21: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水城香港如何治住“龙王”?

  曾饱受“水浸街”之苦 香港用“三招鲜”治水23年 成效显著

  做“地下工作”不做“面子工程” 如今可抵御200年一遇洪水

  7月23日台风“韦森特”袭港,香港天文台自1999年后首次挂上最高警告级别的10号风球应对。幸运的是,香港无人死亡。

  在“韦森特”的淫威下,上环(曾经的“水浸街”重灾区)并未沦陷为汪洋大海,弥敦道(香港最著名的街道之一)继续着它的繁华——人们曾经戏谑弥敦道为“弥敦河”。香港,一如既往的平静。

  归根结底,如果没有1997年后大兴土木兴建“防洪三招”,香港很难安稳度过这场风暴。“香港市区看海景”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上环永乐街历史悠久,近街店铺是出了名的海味街。街道东西走向,全长950米,海拔只有2.64米,是那一带的最低点,长期以来饱受水患侵扰,每逢暴雨便水流成河,“的士变划艇”。

  不仅如此,永乐街临近港澳码头,潮水倒灌也是家常便饭,除了水淹,长期以来还经受倒灌的折磨。

  为消除水患,永乐街修建了“蓄洪池”和“雨水截流隧道”,上环洪水泵房也于2009年3月投入运作,抵御50年一遇的暴雨已不成问题。

  香港渠务署高级工程师曾国良对于上环“水浸街”的历史了如指掌,在上环洪水泵房的海滨长廊上,他边走边向记者介绍上环的新貌:圆形广场、宠物公园、太极园……

[作者:程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