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北京暴雨37人遇难 危急之中全城迸发“正能量”

2012-07-23 07:37:27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图为搜救人员。

暴雨使北京广渠门桥下一片汪洋,五辆车搁浅水中,其中一辆越野车中被困男子虽被救出,但送医抢救无效身亡。 

因参与抢险工作人员人数不足,许多围观群众自觉协力拉着绳子,努力将车往积水较浅的地方拖拽。

22时20分许,十余名穿着救生衣的消防员,拿着绳子和救生圈走进水内,向广渠门桥下游去。同时,“岸上”也有数十名消防员,手拉着绳子,以保证水内消防员的安全。二三分钟后,消防员找到了被淹车辆位置,他们将绳拴在车上后,开始往回拉被困车辆。

被高温连续煎熬多日的北京市民谁也没想到,一场“降温雨”竟会来得如此凶猛!

21日10时至22日6时,特大暴雨雷电肆虐京城整整20小时。37人死亡、约190万人受灾、主要积水道路63处、路面塌方31处、6.5万多群众转移、8万人被困机场……全城进入应急防汛状态,交通、公安、消防、防汛、排水、急救等多部门10万干部连续奋战、全力救灾。

A

最强降雨点500年一遇

“自有气象预警制度后,北京首发暴雨橙色预警。”有关人员说。

据悉,本次降雨总量之多历史罕见,全市平均降雨量170毫米,城区平均降雨量225毫米,为61年来北京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降雨量在100毫米以上的面积占全市的86%以上;局部雨强之大历史罕见,全市最大降雨点房山区河北镇为460毫米,接近500年一遇。

受灾面积为1.6万平方公里,在北京境内共发生因灾死亡37人。其中,溺水死亡25人,房屋倒塌致死6人,雷击致死1人,触电死亡5人。目前,死者已有22人确定身份,其余15人正在确认中。

京城部分地段的积水“骇人”。63处道路积水,积水30厘米以上的路段有30处。记者21日19时左右在莲宝路看到,过马路的人们都在齐腰深的水中前行,而立水桥城铁南侧的积水更是形成了一个天然“游泳池”。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