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舌尖上的癌症图谱网上热传 网友对号入座担心患癌

2012-07-18 11:19:10 来源: 荆楚网
字号  

  【新闻摘要】中南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熊斌说,该图谱迅速蹿红网络,充分反映了大家对“癌症”这一疾病的关注度,但图谱中所列因素,很多是没有得到科学研究证实的。在图谱中如“黄曲霉素”的致癌性是毋庸置疑的,而“酒精”对肝脏的长期影响继而引发癌症也是得到证实的,肥胖也可能与多种肿瘤发生有关。但“盐”这一人体必需的物质是否会引发癌症,并没有得到证实,“β胡萝卜素能增加肺癌的风险”也没听说过。

  近日,微博上一张“舌尖上的癌症”医学图谱广为流传,引发网民热议。图谱中,列出了可能增加或可能降低患癌症风险的19种食物、4种生活方式。这张所谓的“医学图谱”靠谱吗?专家昨日指出,图谱中所列因素很多没有得到科学研究证实。

  盐、β胡萝卜素都可致癌?

  昨日,记者在网上看到,这幅“舌尖上的癌症:那些增加或降低肿瘤风险的食物”医学图谱非常热,短短几天,被转发近千次。

  这张图里列举了19种食物、4种生活方式以及它们与15种癌症的关系,分别用红色、黄色、深蓝和浅蓝色,显示该种食物和生活方式与癌症的关系。

  在图谱中,除了已为大众熟知的易引发癌症的黄曲霉素、腌制食品以外,还指出一些生活中常吃的食物也会增加患某种癌症的风险,甚至连一些一直以来被当成健康元素的营养素,比如高钙饮食和β胡萝卜素,也被认为可能有致前列腺癌和肺癌的风险。

  网友对号入座担心患癌

  网友小文说,β胡萝卜素可以抗氧化,防止衰老,她还专门买了营养剂坚持服用,按图谱的说法会导致肺癌,“我最近有点咳嗽,不会就是因为这个导致的吧?”

  住在武昌的杨婆婆很担心:“图谱上说吃盐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那以后做菜是不是就不能放盐了?”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