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班主任老师高考后病逝难认定工伤 学生为其守灵

2012-06-18 11:11:00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因为不在工作时间、工作岗位离世

  《一声叹息高考刚结束班主任老师竟撒手人寰》 班主任老师高考后病逝难定工伤

  一家三口“蜗居”30余平方米小屋 妻子没有固定工作

  46岁毕业班班主任劳累过度离世 学生集体通宵守灵

  经本报报道后,因冲刺高考过于劳累,考后突发脑血管堵塞去世的胡德华老师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让人揪心的是,胡老师的不幸离去,使他那个本已拮据的家顿时陷入困境,而因为种种原因,胡老师亦难以认定为工伤。

  能否认定工伤仍存悬疑

  “虽然是因为和学生一起决战高考,最后在压力下突发疾病而逝,但胡老师能否被认定为工伤,目前还比较悬。”南昌外国语学校班子成员罗明华告诉记者,为缓解胡老师家属未来生活的压力,学校第一时间便想到为胡老师申请工伤,可经过查阅相关政策、咨询劳动部门,发现胡老师将面临工伤认定难题。

  按照国家工伤保险条例,工伤的认定条件包括好几类: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突发疾病死亡的;患职业病的;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的。

  “胡老师突发疾病去世是在家里,时间是凌晨5点,既非在工作时间或前后一段时间内,也不在工作岗位上,而且是否患有职业病也很难界定。所以要定他为工伤,目前还颇有难度。”南昌市人保局一名工作人员如是说。

  失顶梁柱家庭陷困境

  记者来到胡德华老师的家——南昌市石头街137号,一套30余平方米的小屋。

  走进逼仄的厨房,煤气灶、洗手池、洗衣机一字排开,人站在厨房里,转身都难。几块复合板悬挂在头顶上方,试图遮住厨房里裸露出来的水泥屋顶。“高考结束了,他买了一些复合板回来,说要弄下屋顶的。”胡德华的爱人邓淑兰哽咽着对记者说,“可还没弄好,他人就走了。”

  从厨房进到同样狭小的客厅,里面摆放了一套木制沙发、一张桌子、一台21英寸的小电视。墙壁上,贴满了胡德华老师和女儿胡笑的各类奖状,这些都诉说着胡老师辉煌的教师生涯。卧室内摆放着一大一小两张床,在里面走动,只能侧着身子,而这个小小的卧室,他们一家三口已居住了很多年。

  “为方便他全身心投入工作,我一直没找个固定工作,最多也只是偶尔在外面打点零工。他从小是外婆带大的,所以他是我们全家和86岁外婆的生活和情感上的顶梁柱啊!”邓淑兰向记者哭诉道,丈夫过世后,压在她身上的不仅有失去亲人的悲痛,还有未来生活的重压。

  学校师生纷纷伸出援手

  南昌外国语学校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知胡老师去世后,胡老师所在的高三(3)班及往年所教学生,不但轮流为其守灵,还纷纷捐款,目前学生及学校老师们的捐款已超过6万元。同时,学校将以学生的名义,成立一个资助基金,专门用于胡老师女儿胡笑的学习、生活所用。

  此外,这名负责人还透露,学校班子成员已专门开会讨论,拟安排胡老师的爱人进入学校后勤部门工作,虽是临时工身份,但学校将与她签订劳动合同,为她购买社保、医保和保险。(记者 杨建智)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