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上海地铁乘客逃票反殴站务员 运营方设奖鼓励员工

2012-06-11 17:03:00 来源: 新民网 
字号  

图为网友拍摄的乘客被民警带走 来源:新浪微博

  日前,有网友微博曝料称,9日傍晚17时许,上海轨交1号线上海火车站站有乘客钻闸机逃票,在工作人员劝阻时,还对其进行辱骂甚至殴打。今日(11日),轨交运营方向新民网记者证实,事发后站方立刻报警,打人者随后承诺赔付站务员医药费。运营方表示,地铁工作人员应有忍受委屈的胸怀,但如乘客太过分将保留采取措施的权利;同时,对相关员工将设“委屈奖”予以鼓励。

  曝光:乘客钻闸机受阻反殴站务员

  新民网记者看到,昨日,网友“@ Happy张江”在微博中称,前天傍晚17时许,上海轨交1号线上海火车站站发生惊人一幕:一名工作人员欲劝阻钻闸机逃票的两妇女,却被对方同行男子辱骂,眼镜也被其一耳光扇落在地。之后,该男子被制服,“两妇女却表现得像受害者……”

  新民网记者随后从网友上传的视频中看到,视频中能清楚听到当事两女子大声尖叫及辱骂声,随后有身穿制服的轨道民警出现,将两名女子带离现场。

  该微博迅速引发过千次转发,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愤慨,“无数次看到冠冕堂皇地钻、跳过闸机!表示每次都想上去揍他们一顿”、“逃票也能逃得那么理直气壮,那么气势汹汹?!”、“被打被辱的工作人员不是一个两个了!”

  今日,轨交运营方向新民网记者证实,网友曝料的情况基本属实。运营方介绍,事发时,上海火车站一站务员发现有两女一男出站,过闸机时有一女子从闸机下面钻了过去。站务员遂上前了解情况,不想对方二话没说,直接就骂了起来,还伸手打向站务员的脸部,将其眼镜打碎。

  运营方表示,轨交公安随后赶到现场,事态得以控制。而打人者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验伤之后,承诺赔付站务员医药费。

  鼓励:设立“委屈奖”保护站务员

  对于站务员被乘客辱骂、殴打一事,轨交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表示,尽管因为乘客不讲理,轨交服务人员“受委屈”的情况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但作为服务性行业,我们的服务理念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无礼不强争,得理要让人’。”

  运营方透露,为了鼓励一线服务人员做好服务,轨交方面已专门设立了“委屈奖”,对员工进行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我们会对这样坚守岗位却无故受委屈的工作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及时换岗,由有经验的同事或专业人士进行咨询和引导。除了进行通报表扬等精神上的鼓励之外,还会给予一定物质上的奖励。”

  与此同时,地铁运营方也坦言,由于目前社会上存在的一些矛盾与压力,不可避免地会体现在地铁这一窗口性行业中,对他们来说,受委屈已成了一种“职业特征”。

  “轨交工作人员既然穿了制服,就要有忍受委屈的胸怀。”运营方相关负责人呼吁,希望全社会理解和支持轨交员工的工作。此外,相关负责人也强调,如果乘客表现得太过分、超出了底线,出现诸如殴打轨交员工等的情况,他们将保留采取措施的权利,“我们会与公安联手,共同保护好员工。”(新民网记者 李欣)

[作者:肖媛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