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媒体称高校录取农村籍学生比例10年上升13%

2012-06-11 17:34:00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要从根本上解决重点大学农村生源少的问题,还应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农村教育质

  6月7日,全国915万名考生走进考场,参加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与去年相比,高考报名总数减少,全国平均录取率将提高,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在今年高考中施行。为了促进教育公平,今年将面向21个省(区、市)的680个集中连片贫困县考生实行定向招生,这些都成为今年高考关注的焦点。

  高考报名人数减少

  据教育部日前公布的消息,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为915万名,比去年减少2%。是2008年以来连续下降的第四个年头。

  据统计,在全国高考报名总数减少的情况下,12个省(区、市)较去年增加,其中一半在西部地区。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报名人数占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的比例,与前几年大致相同。

  与生源数量下降形成反差的,是招生计划连年保持适度增长。今年全国安排普通高校招生计划685万名,预计平均录取率为75%,比去年增加近3个百分点。

  陕西是地处西部的高教大省。据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招办主任李谦介绍,今年陕西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为375268人,比2011年减少8664人,其中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369128人,比去年减少6553人,三校生(来自技校、中专、职高的学生)单招考生6140人,比去年减少2111人,考生中应届毕业生292601人,比去年增长4378人,往届生82667人,占考生总数的22%,比去年减少13042人。从报考人数看,陕西省高考考生规模仍维持在高位状态。

  陕西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郝春怀说,今年陕西高考报名总人数比去年减少了8000多人,这主要是人口结构方面的问题,总体下降幅度不算大,录取的压力仍然较大。

  据了解,2011年陕西高考实际录取率达到67.0%,较上年度提高了6.8个百分点,但陕西高考录取率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努力使陕西高考录取率与全国水平相当,陕西教育招考部门一方面将挖掘潜力,努力扩大省内高校在陕招生规模;另一方面广开源头,积极争取省外高校增加在陕招生计划,对办学水平高,考生认同感强的高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以吸引高校投放更多预留计划录取陕西考生,让更多三秦学子能够接受高等教育。

  根据教育部今年下达给陕西省的招生计划,今年全国1554所高校计划在陕招生281530人,比去年增加38027人,其中二本以上计划113513人,三本37692人。高考招生录取率有望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主任郑庆华认为,报考人数下降是必然规律。一方面,计划生育政策效应正在显现;另一方面,现在有些大学生就业形势也并不很好,所以有些家长和考生就干脆放弃了。此外,生源竞争也日趋激烈,国外的高校参与生源竞争。

  还有一些高校人士认为,生源减少虽说给高校带来了招生的压力,但同时对于高校来说,也是一件好事。生源的下降,让更多的高校可以由学生进行自由选择,同时也增加了高校的竞争意识,打破了传统的高校高高在上的现象,高校为了争取生源,会对自己的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都进行完善。

  高考规定“史上最严”

  针对近年来频繁发生的高科技作弊,教育部首次修改了《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今年高考将全面适用新修订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根据办法,考生进入考场凡有“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的行为即构成作弊,而不论其在考试过程中是否使用。对有规定的严重作弊情形的考生,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视情节轻重,同时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至3年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教育考试机构将通过考场视频录像回放,对所涉及考生违规行为进行认定,有关视频录像具证据效力。

  各地还开展诚信考试和考试纪律专题教育,组织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

  本刊记者6月7日在陕西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看到,各个考场均配备视频监控系统。据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招办主任李谦介绍,为了确保考试安全,陕西省所有考场、试卷保密室、试卷分发(回收)场所都被纳入视频监控系统之中,并可实现网上巡查,确保试卷保管期间和考试期间监控时间不中断,监控范围不留死角,监控录像保存完整。所有考点安装、使用无线电信号屏蔽设备,确保所有考场在屏蔽范围之内。每个考场安排3名监考员,其中至少1名女监考员,由女监考员负责使用金属探测仪对所有入场考生进行检测,收缴一切可疑无线电信号接收、发射装置。

  每科考试前,由教育纪检人员负责使用金属探测仪对所有监考和拟进入考场工作人员进行检测,严禁监考和工作人员携带手机及其他无线通讯设备进入考场。

  李谦说,往年一直和考生签订《诚信承诺书》,今年陕西省招办创新形式,通过发布《致考生的一封信》,向考生和家长传递诚信考试的理念。信中呼吁考生“诚信考试,远离作弊。既要积极发挥自身的长处,又能勇敢面对自己的不足,无需用高考的成败来衡量人生的成败”,将高考看作“实践诚信理念、获得人生尊严的机会”。

  陕西省招办还发布了《致陕西在校大学生的一封信》,要求在校大学生不代考替考,不参与任何形式的舞弊,以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

  本刊记者在西安一些高考的考点外了解到,一些家长认为,高考考试规定更加严厉,加大了对考试作弊的惩戒力度,这不仅对一些企图作弊的人进行了震慑,而且有利于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

  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

  教育公平问题在高招录取中备受关注。据统计,高校录取学生中农村籍学生比例已由10年前的48%上升到2011年的61%。但贫困地区考生上本科一批学校的比例上升相对缓慢,去年全国考生一本平均录取率为8.5%,680个贫困县为5.7%。

  从今年开始的五年内,国务院确定的21个省(区、市)的680个贫困县约1万名学生将成为“国家扶贫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受益者,以单报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的方式考入大学。

  据了解,国家扶贫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将集中组织以本科一批招生为主的高校,根据贫困地区特别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农林、水利、地矿、机械、师范、医学以及其他适农涉农专业为主招生;国家按贫困地区生源比例和专业需求等因素安排分省计划数量;学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实行单报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在本科提前批结束后、本科一批开始前录取。具有贫困地区户籍和当地高中三年学籍、符合当年高考报名条件的学生,均可填报专项计划志愿。

  为了鼓励学生毕业后回到家乡,为贫困地区建设发挥作用,专项计划也作出一些政策设计。比如,学生入学报到时不迁转户口,户籍暂留在原籍所在地,就业报到后可按有关规定迁入工作所在地区,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不转学,不转专业。毕业后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和服务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优惠政策。

  国家在原有计划安排格局不变的基础上,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增加1万名用作专项计划,既保障增加贫困地区学生的考试录取机会,又保障非贫困地区考生录取机会不受影响。同时,对贫困地区学生在报录程序设计上,按增加一次录取机会安排,根据考生高考成绩,单设批次,提前单独录取,使他们多一次选择,并不影响他们的正常高考录取。

  本刊记者从陕西省招办了解到,今年全国116所院校计划面向陕西43个县(市、区)定向招生851人,其中110所本科院校计划招收本科生751人,6所高职(专科)院校计划招收专科生100人。

  对此,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认为,国家面向贫困地区实行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对于贫困地区的学生来说是一件好事,为更多贫困地区学生进入重点大学深造开辟了绿色通道,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重点大学农村生源少的问题,还应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农村教育质量。(记者许祖华)

[作者:肖媛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