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多所高校参与 中国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工程

2012-06-11 17: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张希敏)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工程”启动仪式11日在北京举行,该工程由北京大学牵头、两岸四地多所著名高校共同参与。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龚鹏程介绍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工程包括:设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协助文化部推展相关学术研究、宣传、推广、展示、演出、传习、市场化保护等工作;筹组两岸四地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推广联盟”;建立非遗展览中心,提升非遗生产性项目保护与展示工作;加强国际交流与推广,让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独具特色的文化;编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系》;筹设“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推广基金会”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国务院共公布121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化部共公布1488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龚鹏程说,当前,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在国家政策推动下,保护体系初步形成,但仍存在诸多问题,如普通民众对许多非遗项目认识不清、代表性项目保护推广深入程度不够、基层保护工作队伍亟待提高、社会保护推广力量整合不够、非遗教育传承体系有待加强,尤其是青少年缺乏了解认识的机会等。因此,结合大学的学术资源和社会力量,协助政府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全民参与的大格局,十分必要。

  文化部非遗司巡视员屈盛瑞指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工程的启动,对于加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广工作,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以及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实施,都将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