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华奇观鲤鱼溪遭投毒? 旅游部门称非核心景区

2012-06-11 13:5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宁德6月11日电 (李松)近日有网友反应称,享有“中华奇观”的福建宁德周宁县浦源村鲤鱼溪被人投毒,溪中出现不少死鱼。福建周宁县旅游局局长肖传圣11日回应中新网记者称,发现污染的并不是鲤鱼溪的核心景区,目前相关部门已采取措施防止进一步污染。

  据肖传圣介绍,10日上午9时许接报称,在鲤鱼溪发现死鱼,现场发现农药瓶,疑有人投毒。接报后,当地相关部门立即赶往现场调查,并采取紧急措施防止污染扩散:用沙袋将污染水源切断,调动4台抽水机进行抽水处理;对距离污染源较远的核心景区进行堵截,引清水稀释。

  经现场勘查发现,出现污染源的是鲤鱼溪上游的水库。当地相关部门当即关闭水闸,防止受污染的水源进一步流入鲤鱼溪。该水库距离鲤鱼溪核心景区约2公里。

  至于水库为何会有残留农药,肖传圣表示,初步判断是有人在水库毒鱼所造成的,具体情况,当地公安部门仍在做进一步调查。

  据当地地方史志记载,南宋嘉定年间,郑氏祖先迁居浦源,为了防止水源被污染或投毒,便在村中这条长800多米、宽仅数米的溪流中放养鲤鱼,还制定了严禁捕捞和伤害鲤鱼的族规。村民们严守族规,代代相传,形成了一条美丽的鲤鱼溪,被誉为“中华奇观”。

  2008年,浦源村鲤鱼溪以三个世界唯一(鱼冢、鱼葬、鱼祭文),申请年代最久的鲤鱼溪、世界吉尼斯——中国之最,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证通过。(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