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南京污染程度远超警戒 24小时相当于抽15包烟(图)

2012-06-11 11:58:17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户外24小时呼吸,相当于抽烟15包

  研究表明,空气对人健康的影响更甚于饮用水,空气中不可见的微尘、细菌、挥发性气体及金属颗粒,是导致人类68%以上疾病的根源。

  面对城市的大气污染,很多呼吸科的专家也表示,在轻微污染的情况下,城市的灰霾天气相当于我们每天抽20支烟。那么6月10日南京在较长时间保持处于“深度污染”,而且PM2.5连续爆表的情况下,相当于抽了多少根烟?

  6月10日,记者也邀请了南京环保志愿者和环保专家进行估算。南京绿石环保组织曾经对点燃的香烟进行测算,香烟在点燃到熄灭后的5分钟内产生的PM2.5浓度为400微克/立方米,环保专家进行估算,发现:如果一个人24小时呆在户外的话,那么6月10日一天,其呼吸的空气相当于抽了15包香烟。

  全省

  江苏多市PM2.5浓度爆表,刷新纪录

  南京扬州淮安等市PM2.5指标急剧飙升

  从6月9日起,江苏省部分地区出现了夏季秸秆焚烧情况,加上静风、高湿、低压等不利扩散的气象条件,导致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明显下降。其中,南京、扬州、镇江、泰州空气中PM2.5等指标急剧飙升,至6月9日夜间,PM2.5瞬时浓度最高达700 微克/立方米以上,24小时平均浓度超过300微克/立方米(二级标准浓度限值75微克/立方米),属于严重污染水平,不断刷新3月底以来江苏省环保厅公布的PM2.5的浓度最高值。6月10日下午6点,PM2.5的浓度值开始有所减轻。南京仙林大学城的PM2.5的24小时平均浓度为300微克/立方米。但6月10日18:00,淮安市监测站公布的PM2.5浓度,最近一小时均值已高达721微克/立方米。

  区域性污染,江苏天空一片“脏”

  近两天,南京周边城市空气污染加重的现象此起彼伏,扬州、镇江、常州、南通等均曾经达到过污染和重污染水平。6月10日南京周边的扬州、镇江及常州等城市均出现污染加重的状况。6月10日下午,山东大部分城市及河南开封等也出现重污染情况。

  环保专家分析:自18:00起PM10浓度开始上升,到21:00-22:00达最高峰,凌晨后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与扬州、镇江、马鞍山等地PM10浓度显现同步突增现象;风向均为东风和东南风,风力2级左右,出现于连续3天无雨水天气之后;白天野外巡查发现火点较多。由此分析,南京本地和周边地区均对污染天气的形成有“贡献”。受秸秆焚烧影响,南京周边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较差。其中,扬州空气质量最差,空气污染天气有6天;镇江其次,空气污染天气有5天;合肥、马鞍山、常州空气污染均有1天;芜湖未出现污染天气。南京出现的2天空气污染天气中,周边部分城市均同步出现空气污染状况,6月5日合肥、马鞍山、南京、镇江及扬州均出现空气污染状况,且镇江、扬州及马鞍山的空气污染指数均高于南京;6月9日扬州、镇江、常州及南京均出现同步污染状况,且扬州空气污染指数超过300,达到重污染水平,镇江也达到中度污染,常州和南京为轻微污染。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