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幼师面试3198人仅142男生 三原因致性别比失调

2012-06-11 10:45:00 来源: 华龙网 
字号  

  由于成就感低、忽略男性具备幼教的品质以及传统观念的影响,现在的幼儿教师队伍普遍存在女多男少的状况。昨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期教育学院首次对报考学前教育的考生进行面试,记者了解到本次报考学前教育的考生共有3198名,其中男生只有142名。

  喜欢孩子成男生报考主因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当一位名叫田庆的男考生唱起《童年》时,在场的老师感觉到了他的阳光、开朗。

  你为什么会报考幼师?这次报考学前教育的考生3198名中,男生只有142名,因此老师们很想知道田庆的想法。田庆表示,家中的表弟表妹有几个,他平时就很喜欢和他们一起玩耍,是他们当中的“娃娃童”。

  “你父母不反对吗?人们很多都觉得幼师适合女孩子。”当田庆听到这个问题后,他面带着阳光般的微笑回答道:“传统的观念觉得女孩子更适合做幼教,其实现在的男孩子也很适合。”田庆认为,幼儿园的孩子们一定要学会从小养成勇敢吃苦的精神,而有些东西女老师是不能替代男老师的。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了解到,这次报考幼儿教师的100多名男生基本都是因为很喜欢孩子,而且家中的表弟表妹多,想和孩子们经常呆在一起。

  三原因致幼师性别比失调

  “这次报考我们学校的3198名考生中,男生比例不到5%。”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李跃文表示,现在幼儿教师队伍普遍存在女多男少,可能有三个原因。

  一是成就感低成为了最关健的因素。很多人都把权利和地位作为衡量成功的标杆,多数男性认为幼儿教师经济收入低。二是人们普遍认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必须具备细腻、温柔、耐心的品质,而男性教师一般不具备。“还有一点就是传统观念的影响。”李跃文说,人们认为男性一般都没得女性细心,对孩子的照顾不如女性“细致入微”。

  对此,西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张仲明表示,要想改变幼儿教师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改变人们的旧观念,其实男幼教豁达的心胸更有利于培养孩子开阔胸怀、乐观向上和富有阳刚之气的品质。同时,政府在政策上也可以给予支持。

  “在国外男幼师越来越多,而且很吃香。”男考生周文章表示,相信以后在中国,男幼教也会越来越多。(重庆商报 刘雨露)

[作者:姚培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