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视野

全国宠物数量多过儿童 日本人宁养宠物不养孩子!

2012-06-10 10:08:1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摘要:许多日本妇女宁愿养宠物也不愿为人母。令人震惊的是,在一个对出生率急剧下降感到恐慌的国度,目前宠物的数量多过了儿童的数量。在出生率大幅下降,日本人平均寿命稳步攀升的同时,日本已成为一个宠物超级大国。据官方估计,宠物的数量达到2200万或者更高,但是15岁以下儿童的数量只有1660万。

     【英国《卫报》6月8日报道】题:日本人为什么喜欢养宠物而不是为人父母

  在日本出生率直线下降的同时,宠物业的估计市值上升到了100亿美元,那些娇生惯养的宠物狗们在温泉度假村度假,上瑜伽课,穿着名牌服装招摇过市。

  许多日本妇女宁愿养宠物也不愿为人母。令人震惊的是,在一个对出生率急剧下降感到恐慌的国度,目前宠物的数量多过了儿童的数量。在出生率大幅下降,日本人平均寿命稳步攀升的同时,日本已成为一个宠物超级大国。据官方估计,宠物的数量达到2200万或者更高,但是15岁以下儿童的数量只有1660万。

  在东京市郊一套一室的公寓中,秋叶次郎(音)正在款待他重3.4公斤的小型达克斯狗“兴太郎Kotaro”——意思是“长子”。秋叶说:“对我们来说,它就像是我们的第一孩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叫它‘Kotaro’的原因。如果没有孩子,养一条狗非常好,因为像养孩子那样养它非常有趣。”

  秋叶是一名摄影师,本来非常喜欢孩子,但他的伴侣(自由撰稿编辑)希望继续工作。“在日本社会,妇女一边养孩子一边工作的确很难……因此我女朋友决定不要孩子,这就是我们养狗的原因。”秋叶说,他认为,鉴于东京的生活费、高额的税收以及工资在20年衰退后迟迟不涨,因此这么做也是出于经济的考虑。

  尽管经济停滞不前,但人们似乎很高兴把闲钱花在摄影、按摩和养育四条腿的“小宝贝”上。眼下平均生育率为每位妇女生育1.39个孩子——大大低于保持稳定的人口状况所需的数字。实际上,日本人在自愿实行一个孩子的政策。政府的预测数字显示,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未来一个世纪,今天1.28亿的人口将要降至4300万。

  在日本,25岁到29岁的妇女有60%是单身,70%的未婚妇女没有男朋友。婚姻几乎依然是要孩子的前提。婚姻外的儿童只占2%。

  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龙一金户(音)说,去年,在海啸大地震和核灾难后,日本人口的减少达到创纪录的水平,而该所预计今年的出生率还会进一步下降。他说:“我们认识到,我们生活在一个危险的时代。许多人现在甚至更下不了决心要孩子。”

  秋叶说,虽然政府试图鼓励年轻夫妇要孩子,推出了儿童津贴这样的鼓励措施,但许多措施太缺乏连贯性,很易受到政局变化的影响。日本是全球人口最长寿的国家,加之出生率下降,这就意味着养老金这枚定时炸弹迫在眉睫。金户说:“我们所有人——公司、政府,年轻人和老人——都需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否则日本将会经历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

  有一点可以肯定:迄今为止日本尝试的一切手段——引进产假,增加儿童津贴,提供托儿场所——都未能遏制人口下降的趋势。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