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圆明园年底有望全园开放 为152年来首次  

2012-06-10 09:14:00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到年底,圆明园有望152年以来首次实现对社会公众全园开放,新增景区为西部目前未经整理的山形水系。

  昨天是我国第7个文化遗产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第二届联席会议在圆明园遗址公园举行。这是2010年国家文物局公布首批12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后,大遗址保护“国家队”举行的第二次联席会议,首次于去年在西安大明宫遗址举办。会上,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曹宇明向记者透露了圆明园的“新动作”,今年12月底,圆明园有望152年以来首次实现对社会公众“全园开放”。曹宇明说,目前在圆明园的西北部地区有一部分山形水系未经开发整理,也没有向公众开放,处于封闭的遗址状态。“这片山形水系是清代皇帝在圆明园的农耕场所,以示亲民。届时,游客来到新开放的景区,将能观赏到当时的山形水系,体会该处景致的宏伟壮观。”曹宇明说。

  曹宇明还介绍了未来游客们前来圆明园游玩的“新方式”。近期圆明园向公众推出了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制作的“再现圆明园”数字三维景观,圆明园32个景区经复原设计和三维再现,展现了圆明园从1740年到2010间持续演变的立体面貌。曹宇明描绘说,未来,有望实现一个旅游团队走进圆明园各处景点,人手一个iPad,通过卫星定位,在遗址处欣赏到建筑在iPad上的数字还原,“先是柱子起来,然后屋顶有了,然后墙壁围起来了,最后还能看到建筑的功能、结构介绍等。”曹宇明透露,这种全新的旅游方式,有望在今年就实现。

  (记者 王海亮)

[作者:贾亦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