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孩子成"班奴"家长也闹心 揭秘"校外校"背后的疯狂/图

2012-06-10 09:20:41 来源: 半月谈
字号  

    摘要:“不在书人培训班,就在上书人培训班的路上”,这是很多南京中小学生的周末生活写照。江苏书人教育培训中心是南京市最大的校外培训机构,其规模之大堪称一所“超级学校”:仅在南京就有14个教学点,两万多名学员,从幼儿园到高中培训一应俱全,每个年级少则一两千人,多则三四千人。书人举行一次考试,南京有上万名孩子为此紧张忙碌。

资料图:“书人”一处培训点放学时,大门通道挤满学生和家长。

  “校外校”跑马圈地,人气火爆

  “不在书人培训班,就在上书人培训班的路上”,这是很多南京中小学生的周末生活写照。江苏书人教育培训中心是南京市最大的校外培训机构,其规模之大堪称一所“超级学校”:仅在南京就有14个教学点,两万多名学员,从幼儿园到高中培训一应俱全,每个年级少则一两千人,多则三四千人。书人举行一次考试,南京有上万名孩子为此紧张忙碌。

  “我儿子的班里,几乎全班都在上辅导班,其中90%都在书人培训。有的孩子甚至一个人就报了奥数、奥语、信息编程等好几个班,只有个别成绩太差的孩子才没去上。”南京拉萨路小学一位四年级学生家长说。

  书人教育培训中心校长崔恒兵近日在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时却诉苦:“书人只占有10%的南京培训市场。工商部门批准了众多的‘教育咨询类’机构,数量庞大到难以统计,尤其是一些连锁培训大鳄纷至沓来,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极大。”

  学而思国际教育集团是国内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等众多城市设立分校,年培训50万人次。“上龙文,跳龙门”,另一家知名培训机构龙文教育以“一对一”个性化教学为特色,在全国有1000多家分校,遍及52个大中城市,仅南京就有30多个教学点。有学生家长对记者说,是否有一家龙文教育培训点,已经成为衡量居民小区高档与否的标准之一。

  世界知名咨询公司德勤2011年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到2012年,中国教育培训市场规模将达到9600亿元,巨大的蛋糕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该行业,但“跑马圈地”式的扩张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教育培训行业的良性发展。

  孩子成“班奴”,家长也闹心

  南京一位小学生黎伽(化名)在《我们的寒假》作文中写道:“这个寒假我可真忙!又是‘科学小博士’,又是书人的奥数和英语。20天的假期,我有11天要上课。这些课都是有作业和考试的呀!再加上学校布置的一堆寒假作业,我觉得自己真是辛苦!”

  在黎伽所在班级,21位同学寒假平均补课天数达到8.9天,其中15人的天数超过了10天。这些“00后”直呼,节假日比正常上课还累,都快成了以补习为主业的“班奴”。“马上书人要期末考试,连续两晚陪儿子做题做到凌晨,搞得孩子哭、大人怒。”力学小学一位三年级学生的家长说。

  “谁都在补,哪敢不补”,有些家长说,如果不让孩子接受这种培训,只想让孩子自由发展,那就得看这个家长有多强的定力。一开始可以,甚至可以坚持到四年级都不报班,但是到了五六年级再不报,心里就会特别慌,因为别的孩子大多都报了。

  校外培训机构的大跃进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是大大扰乱了正常的课堂教学。一些学生家长反映,学校老师已经习惯了孩子们提前预习、课后补课的现状,一些原本在教学大纲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有时随便教教就算了事。而学校老师则反映,校外培训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时间和精力分配,正常上课反而精力无法集中,大大影响了学习效率。

  疯狂吸金,加剧教育不公

  “校外校”的激烈竞争非但没有降低培训费,反而在家长们“贵的才是最好的”心理下推出一系列“天价”补习班。苏州的张女士告诉半月谈记者,今年寒假,她给读初三的儿子选择了当地一家名气大的“1对1”个性化辅导机构,配备三门学科最强的师资,每课时的费用达200元,每天9节,三四个月下来,费用高达10多万元。

  “一分钱一分货,便宜的我还不敢上。”北京的刘女士说,现在培训机构最贵的补课费每节课800元,她女儿高三前读了一个补习班,一个月的费用高达4万元。

  按理说,在如此的“天价”下,一些培训机构应当是赚得盆满钵满,书人的一位负责人却介绍,该中心年收入约2000万元,其中60%用于发放教职人员工资,20%用于房屋租金,另外20%用于事业发展。然而,半月谈记者对照其价目表估算,报一年班为每人3000元,每年有数万名学员,加上一些价格高昂的特色班等,书人的吸金能力绝不是其所谓的2000万元。

  上培训班拼的是体力心力,更是家庭的实力。一些家庭相对困难的学生,被挡在培训班外,无奈地失去了同其他学生竞争的砝码。“孩子上不起培训班,我更痛苦。”江苏淮安来南京打工的闻女士,女儿在南京某中学读初二,别人劝她给孩子补课提优,咨询了价格之后,她不得不放弃了。为此,夫妻俩伤心了很多天,“没办法,仅凭课堂上的学习,孩子竞争不过别人”。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