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湖南“以家庭为中心的儿童护理”模式有望推广

2012-06-09 22:2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长沙6月9日电(刘柱 姚家琦 李奇)“让家长参与到儿童护理的方方面面,指导家长完成简单的儿童护理任务,传输给家长这样的信息:我是照顾儿童的专家,这就是‘以家庭为中心的医疗护理’模式。”9日在此间举行的中美(潇湘)儿科医学国际高峰论坛上,湖南省儿童医院医护共管患儿的新观点受到关注,此模式有望全国推广。

  儿童住院患者多为慢性病,病程长、易复发、并发症严重,出院后需长期随访,家庭的参与、配合程度与疾病愈后成正相关,该类家庭迫切需要全面、系统、专业、持续的护理支持。

  儿科急救专家、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认为,“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在儿科护理中要求医务人员不再单纯重视患者的医疗问题,而要意识到患儿属于一个家庭、一个社区和一种生命或文化的特殊形式。

  祝益民表示,虽然医疗护理行为发生在医院内,但通过病人就医,除促使患者能通过自我管理和家庭帮助实现健康恢复外,还能使整个家庭获得疾病预防、治疗、护理、康复等相关知识,促进整个家庭健康行为的形成。此护理模式符合中国家庭对儿童护理的思维模式和心理需求,既能以家庭为单位提高全社会健康知识水平和疾病护理技能,还可进一步促进护理人员在疾病防治中发挥作用。

  据介绍,自2010年起该医院积极推行“以家庭为中心”的医疗护理模式以来,使医务人员从过去单纯的关注疾病向关注身心转变,从关注患儿向关注整个家庭转变,从关注医疗护理行为向关注人文沟通和谐转变。更多的医患沟通使得医护人员的工作得到家长的理解、认同和配合,有效减少纠纷,和谐医患关系,提高患儿家属满意度。(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