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加高校理科中国留学生早辍率高 校方吁慎选专业

2012-06-09 11:0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消息,又到大学一年级的选科季节,此前有很多报告都发现不少在中学成绩优秀的学生,到了大一时,因为适应大学生活等种种原因而表现未如理想,本报从卑大(UBC)及西大(SFU)取得大一后就放弃就读或放弃原本专业的早辍学生数字,发现每年都有约一成半的学生念完大一就转科或辍学;而西大中国留学生理科生的早辍率一度是平均数近两倍;此外,商学院中国留学生的早辍率也高于其它学生。

  西大招生部主任洛斯(Kate Ross)亦藉本报向华裔留学生呼吁,在选择专业前要借用学校网站仔细了解和研究各专业情况,学校也配有新生导师帮助未入读的国际学生作出决定。

  西大的调查显示,在2004年至2006年期间,中国留学生首年早辍的比率都高于全校的数字,但2006年后中国首年生的表现有所改善,早辍率都比其它学生低2%至5%。

  该份统计数据指,在2004至2005年度,西大本科共录取263名华裔留学生,占全部学生人数的4.3%,分别就读应用科学(APSC)、文科(ARTS)、商学院(BUS)、理科(SCI)等五个科系,而其中的49人在一年后“抛弃”原专业,占到总数的18.6%。到了2008至2009年度,华裔留学本科生翻了一番至525名,占全校人数的百分比较5年前提高近4%,但华生早辍率则下降至12.6%。

  不过,从个别学科上看,中国留学生的表现则比较“飘忽”,2008至2009年度中国学生的应用科学生的早辍率只有9.6%,比全校数字的11%低;而中国文学生的表现也稍微较其它学生好一点点。

  但是,中学留学生在商学院及理科学院的表现却远逊其它学生,“重灾区”是理科,2008至2009年度念完第一年就当“逃兵”的比率达到20.8%,比其它学生的11.4%,高出几乎一倍。

  理科的华裔留学生不但首年早辍率最高,且起伏最大,2005至2006年度曾一度升至30.8%,意味当年入学的13名华裔新生中,仅9名顺利升入大二,淘汰率大超西大平均值近18个百分点。

  在各大学院中,商学院以85%至90%的保留率稳坐“忠诚度”榜首,该专业华裔留学生人数在五年暴增一倍有余,但早辍率下降,2008至2009年度仅为8.4%,但仍比平均数偏高。商学院副院长Andrew Gemino认为高保留率对华裔留学生是个好消息,但该院课程仍具相当“学术挑战性”,他提醒国际学生西大宽进严出的教学制度,被录取不等同于最终成功,而大一是尤其重要的过渡阶段,非常考验“专业忠诚度”。

  另外,卑诗大学数据显示,2007学年度,卑大总体保留率为82%,即全校有18%的学生未继续大二学业。(王冬桦)

[作者:杨凯淇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