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广州一岁半小孩打疫苗被问是否怀孕 疾控中心回应/图

2012-06-06 08:47:45 来源: 东方网
字号  

  接种对象为5岁以下幼童

  记者了解到,这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是白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一印制,由景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放到曾先生手上。其中正面明确说明疫苗接种对象为“3个月龄至5周岁儿童”。背面是对接种者提出的健康排查问题,包括“是否怀孕”。

  “明明说这个疫苗适合5岁以下小孩用,难道他们会怀孕?”曾先生对于这份“知情同意书”感到十分诧异,“如果是小诊所这样做也就算了,这份‘知情同意书’是区疾控中心印制的,真不能理解。”

  小孩打7价疫苗不需回答

  记者就此事致电白云区疾控中心,疾控科陈医生表示,他们给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了“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的模板,然后由他们各自打印出来发放给属地居民。“我们提供的版本,是包含7价和23价两种肺炎球菌疫苗,并有写‘23价’是适合两周岁以上人群接种,这就不排除有十几岁孩子怀孕的情况出现,这种人是不适合打疫苗的。”而所列的第9个问题正是“仅针对打23价疫苗的人提的,打7价疫苗的可以不答。”

  记者看到,这份“知情同意书”的正面写明,“肺炎球菌疫苗分结合疫苗和多糖疫苗两种”。陈医生介绍,“多糖疫苗就是23价肺炎球菌疫苗”。她表示,可能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23价”等内容剔除了,只保留了“7价”的内容,导致市民误解了。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