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13岁少年捡废品供弟弟读书:把快乐童年留给弟弟/图

2012-06-01 05:30:2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3年前,小茜朋挨着爸爸的打放弃了学业

4年前,董小红在老家南阳一家医院检查出患了肾炎综合征。在一位医生的推荐下,她和丈夫来到郑州治疗。

“治疗时间太长,就把俩孩子也接到了郑州,但没想到,几年下来,家里所有积蓄都花光了……”为了维持治疗,董小红的爱人开始长时间奔波在各个工地上干活挣钱,每月能挣到1000多元。

3年前的夏天,正在郑州蓓蕾小学上三年级的小茜朋,突然提出了不再上学的想法,态度格外坚决。

“爸爸说啥不同意,一直拿鞋打我……”一直面带笑容喜爱说话的小茜朋声音开始断断续续,“他打我,我也不上了……”

最终,父母无奈地看着倔强的小茜朋退了学。

弟弟的生日

小茜朋记得格外清晰

“我让爸爸给我买了一辆二手三轮车,去街上捡点饮料瓶卖钱。”从那天起,小茜朋离开了校园,开始为风雨飘摇的家庭挣钱贴补家用。

“他都是晚上出去,经常到半夜一两点回来。每天看他离开,我的魂就像跟着他走了一样……”话还没说完,董小红已泣不成声。

小茜朋单薄瘦小的身影,很快引起了热心人的注意。

没多久,郑东新区众意西路爵士河酒吧的老板认识了小茜朋,看到这个年幼孩子每天骑着三轮车四处辛苦奔走的样子,这位老板开始想方设法去帮助他。

“她领着我,把我介绍给附近几家酒吧认识,大家每天都会把店里的饮料瓶、啤酒瓶免费送给我。”渐渐地,小茜朋捡饮料瓶的时间固定在了晚上,每天晚上酒吧开门的时候,他都会准时骑着单轮车赶到酒吧。

晚上7点半,小茜朋下楼整整三轮车,他又要去酒吧捡东西了。一路上,一脸惊奇地看着附近一盏盏亮起的霓虹灯光的他,显得格外兴奋,“刚才有个好心阿姨打电话,给我留了不少酒瓶,估计今天回家都到很晚了”。

到地方了,小茜朋停好三轮车,沿着一家酒吧门前的小楼梯,连蹦带跳地跑了上去。

“来了,小家伙。稍等一下啊……”看到小茜朋,一位女士热情地走出来打招呼。

“嗯,谢谢阿姨。”使劲点了下头,小茜朋很自觉地往后退了两步,扶着酒吧门口的木栏杆,静静地站在那儿等待……

“还想上学吗?”十几分钟后,看到小茜朋一直望着天空发呆,记者忍不住问了这句话。

小茜朋很久都没回答。

临走告别时,小茜朋带着很不自然的笑容告诉我,他辍学那年,语文考了89分,数学考了99分……

回来的路上,想小茜朋说起的一件事:“弟弟的生日是阴历腊月初三,去年,我还给他买了一个25块钱的生日蛋糕呢……”

[作者:记者 常亮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