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文化激活旅游 殷墟及甲骨文字成就安阳特色品牌(组图)

2012-06-01 00:15:10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孙静)5月31日,11届“网上看河南”赴安阳的采风团,先后来到殷墟宫殿宗庙遗址、中国文字博物馆和文峰塔参观调研,并就安阳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举办了“殷商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

殷墟遗址大门

殷墟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甲骨文发祥地。

殷墟,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安阳市西北郊,横跨洹河南北两岸。殷墟遗址南北长约6公里,东西宽约6公里,面积约36平方公里。

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古代都城遗址,位居中国八大古都之首,距今已有3300多年的历史。古称“北蒙”,又称“殷虚”,“殷邑”,甲骨卜辞中又称为“大邑商”、“商邑”,是中国商代晚期的都城。

甲骨文发现地

清朝末期,小屯村民在农田耕种时,经常能从泥土中刨出一些骨片,他们一直把它当作一种可以止血的中药--龙骨,以一斤六文钱的价格卖到药店了,非常遗憾,不知多少病人把这些甲骨文喝进了肚子里,幸好甲骨文卖到了津京两地。1899年秋,在北京任职的王懿荣因病买药时,发现了这些骨片上的刻划,确认这就是我国最早的文字—―甲骨文。

[作者:孙静  编辑:孙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