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河北2位农民起诉环保部 欲阻止环境违法企业上市

2012-05-28 09:04:4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影响评价中心主任李彦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环保部只核查公司申请上市的那些板块里面的资产。

  但浙江伟明相关人士24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伟明属于整体上市,如果被责令停建的项目未来获批建成投产,会注入公司资产;但浙江伟明作为该项目的代建方,“是复工还是放弃,我们听政府的”。

  李彦武回应称,环保部门有一个详细的上市核查指南,不是所有的环保问题都要一竿子打死,如果问题较轻且能在一定时限内整改好,环保部仍会出具意见通过其上市核查申请。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曹明德分析说,是否属于“严重环境违法行为”,仍有待环保部的认定,也就是说,被诉的环保部具有解释权。

  但曹明德认为,垃圾焚烧项目即便停建,环保部的“通知”对其环评违规行为仍具有溯及力,仍应被列入环保部上市公司环保核查的受理范围。

  俩农民的代理律师夏军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分公司秦皇岛伟明仍未成立,被河北省环保厅撤销环评批文的是母公司浙江伟明,“无论资产如何剥离转让处置,母公司都涉嫌违反《环境影响评价法》”。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