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辣万象

河北一高三班主任服毒自杀 遗书称工资月光活着太累/图

2012-05-28 06:51:55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2012年1月,赵鹏担任班主任期间,所带的班被评为“先进班集体”。

  “格式化”的生存

  高中阶段各种模拟考试、会考要有100多场。每天跑早操时,班主任老师还要跟着

  馆陶县一中是馆陶县唯一的一所高中,像很多县高中一样,实行封闭式管理,每个月只有一天假期。学生和老师过着格式化的生活,按照固定的程序每天周而复始。

  每个班主任,负责五六十名学生的各方面。

  冬天,早上6点10分上操。早上5点40分,赵鹏从闹钟中醒来。有时,脸不洗就往学校走,6点之前,赶到办公室签到,再到操场与学生一起跑操。

  每天跑操时,班主任老师要跟着,和学生一起喊班训和口号,驱走睡意,振奋精神。

  包括早晚自习,每天13堂课,上到晚上10点左右,班主任要到宿舍确认所有学生都在,等学生上床熄灯后,再回家休息。

  妻子马婷婷回忆说,赵鹏每天晚上11点才到家,如果1岁多的儿子醒着,他和儿子玩一会,等小家伙放过他,他才能睡下。有时,回来太累,赵鹏脚也不洗,儿子也不理,直接睡下。

  据一位老师介绍,在馆陶第一中学,高中阶段各种模拟考试、会考、月考、周考、小测验要有100多场。到了高三,所有的科目都有周练,月考更是雷打不动。

  每个月,学生放假休息一天,而这一天,老师们要把月考的试卷判完。

  到每年的暑假、寒假,班主任也不轻松。按规定不允许补课,但补课已成为惯例。高一的假期还能休息,高二、高三的寒暑假,因为补课,只能休息10天左右。

  补课时,班主任要比平时上课更累。一位带过多届毕业班的老师称,即使带完毕业班也不会轻松,如果学校再安排带高三,那意味着还没帮上一届学生报完志愿,下一届学生的暑假补课就要开始了。

  平日里,班主任事无巨细都要关注到,“谁的学习成绩最近提高了,谁的学习成绩下滑了,需要跟他谈谈”。

  一位老师称,每天脑袋都是嗡嗡的,到晚上,基本上就不怎么转了。“有时想不管那么多,但总不能因为自己不负责任毁了一届学生。”

  还有一位老师说,“我们工作就是全部,吃饭睡觉都是为了工作。”

[作者:记者 刘一丁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