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锐评

孙曙峦:两成大学生“从不提问”说明啥

2012-05-27 16:42:0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近日发布一份研究报告,从包括清华大学等985高校在内的23所本科院校中,收集2万多份调查样本,对中国的985院校和美国研究型大学做了一番比较。调查数据表明,985院校学生在“课上提问或参与讨论”题项上,有超过20%的中国大学生选择“从未”,而选择这一选项的美国大学生只有3%;只有10%的中国学生选择“经常提问”或“很经常提问”,而选择这一选项的美国大学生约为63%。

  这两组对比鲜明的数据,充分说明国内大学生课堂上过于沉闷,严重缺乏主动性。这种缺乏,还表现在在师生互动方面,有75%的中国学生从未“和任课老师讨论分数和作业”,而美国同类院校学生只为7%;有50%的中国学生从未“与老师讨论自己的职业计划和想法”,美国同类院校学生只为21%。

  按理说,课堂正是老师“答疑解惑”的最佳场所,学生理应用好这一场所,充分提出自己的问题。可为何在国内的课堂里,却有超过20%的学生从不提问呢?从表面上看,这与含蓄内敛的民族性格有一定的关系,但往深处追究,我们就会发现,在“从不提问”的背后,掩藏着多重问题:为何不提问?因为没问题;为何没问题?因为未能深入思考;为何不深入思考?因为缺乏独立性;为何缺乏独立性?因为习惯于接受别人的安排。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