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中牟县毛庄污水处理厂工程只圈地不建厂 蒿草丛生

2012-05-25 10:48:29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字号  

  规划变更才上马又下马

  带着村民的疑问,记者来到了中牟县环保局,该局污控科的同志告诉记者,该项工程手续齐备,长期停滞的原因一开始是资金有待协调,后来则是项目出现了变更。

  该局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去年年底,郑州市王新庄污水处理厂有意向东迁,恰好毛庄污水处理厂一直未能开工,有关部门遂决定将该处规划为王新庄污水处理厂东迁的新址。自然,毛庄污水处理厂这个只奠基不开工的工程,才上马便又下马了,“不能重复建设嘛。”

  该负责人强调,目前,这个新的污水处理厂工程只是形成了初步意向,尚未下文立项,他建议记者向水利局了解项目进展的详细情况。

  而后,记者电话联系了中牟县水利局,一名工作人员建议记者联系该局的施工队,而施工队的一位同志则表示并不掌握相关情况。

  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贾鲁河流域的水污染治理是中牟县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毛庄污水处理厂当初上马的初衷。按原规划,该工程占地面积106亩,采用改良型氧化沟加深度处理工艺,建成后出水水质能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一级A标准,将有效提升中牟县环境质量,对实现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目标也具有重要意义。按照《2011年郑州市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该工程要于当年5月底前开工建设,11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70%建设任务,今年年底工程便可完工。“可已经奠基了的项目都停了一年多,那现在变更规划之后,这个尚未正式立项的新项目,只怕要等更长的时间了。”

  该知情人还告诉记者,去年7月12日,毛庄污水处理厂工程曾因未按时开工建设,被郑州市政府通报。“也就是说,直到此时,尚未有王新庄污水处理厂迁此的意向,项目变更,并不能作为该项目迟迟不开工的挡箭牌。”

  在采访行将结束时,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告诉了毛福太。这位憨厚的农民汉子苦笑着说:“看来,这些圈着的地还得再荒些时候了。不知道,给我打的白条,啥时候能给结账?”

[作者:刘勰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