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今秋增加优质招生学位3.6万个 134所学校全面培优

2012-05-25 06:32:5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刘伟平)昨日上午,我市召开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推进会,对2012年优质教育倍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这标志着我市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

今年年初,我市提出了五年内,城区(含城区所辖农村)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整体覆盖率达到85%,其中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到90%以上,高中优质资源覆盖率达到70%以上的总体目标。为此,我市推出了“优质倍增”、“培优提升”和“名优民校”三大工程,坚持扩建挖潜、一校多区、强校托管、联合办学、强校+新校、强校+民校、学区教研协作体、教育专家团帮扶、农村学校组团发展等模式,最大限度地扩充我市优质教育资源。

增3.6万优质招生学位

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的推进以三大工程作为具体的平台和载体,提出了促进计划三大工程359个子项目。其中:

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208个子项目,涉及262所中小学,主要通过扩建挖潜、一校多区、强校托管、联合办学等模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倍增。今年秋季,将实现增加3.6万个优质招生学位,其中高中4000个、初中1.3万个、小学1.9万个。将最大限度发挥郑州一中、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回民中学、郑州八中、郑州十一中等教育集团,以及郑州二中、郑州四中、郑州七中、郑州五十七中、中原区互助路小学、二七区幸福路小学、管城区创新街小学等89所优质学校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还将郑大一附中、郑大二附中、农大附中、轻院附中、黄河中学等5所行业、部门举办的学校纳入倍增工程,采取扩建挖潜、联合办学、强校托管等模式实现优质学位倍增。

134所学校全面培优

培优提升工程包括134个子项目,其中,市直学校子项目23个,今年,将把未列入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的23所市直学校全部纳入“学校优质化工程”提升计划,提升行动,进行全面培优;对郑州区属中小学三十七中、郑州五十四中、郑州六十九中、郑州七十六中、郑州八十二中、郑州八十五中、管城二中等111所区直中小学进行整体升级改造。促使至少40所中小学达到《郑州市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新标准》。

重点扶持一批名优民校

名优民校工程先期包括17个子项目。今年,我市将重点扶持打造一批诸如郑州新奇中学、晨钟教育集团等规模适度、特色鲜明、教学质量和社会认可度较高的民办优质中小学。名优民校拿出当年自主招生名额总量5%用于招收“免费生”(郑州市市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市财政按照学校的收费标准对学校给予补贴。对一次性投资规模较大的民办学校,将为其选派不低于学校专任教师队伍2%比例的在编教师予以支持,力争到2015年实现名优民办中小学覆盖率达到60%以上。

[作者:刘伟平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