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浙江情侣驾车撞倒老太谎称将其送医 拉到野外活埋

2012-05-23 15:42:46 来源: 浙江在线
字号  

  律师说法

  嫌犯行为涉嫌故意杀人

  昨天,浙江和义律师事务所律师傅凌志说,犯罪嫌疑人在发生事故后,做出的选择是最差的。

  “按照警方披露的情节,犯罪嫌疑人已经涉嫌故意杀人罪。”傅凌志说,按照刑法规定,最高量刑可以到死刑,或者死缓。

  傅凌志说,这两个年轻人就是做了一件傻事,致使事故情节连升了两级。

  他假设说,最轻的一种情况是,他们撞倒了老人,然后积极施救,致老人轻伤,并且积极赔偿的话,将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仅仅是民事责任。

  如果肇事后致使老人重伤,积极施救和赔偿,获得家属谅解的话,将构成交通肇事罪,一般量刑在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如果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酒后或者醉酒驾驶可以加重情节,法院可能会采用量刑的上线进行宣判。”傅凌志说,当然,这些的前提是犯罪嫌疑人在事故中负主要责任。

  “实际上,遇到交通事故,不管是什么情况,停车报警,并且积极救助伤员,是最好的办法。”

  [新闻链接]

  交通肇事罪(逃逸致人死亡)与故意杀人罪的区别

  行为人在交通肇事后为逃避法律追究,将被害人带离事故现场后隐藏或者遗弃,致使被害人无法得到救助而死亡或者严重残疾的,应当分别以故意杀人罪或者故意伤害罪定罪处罚。

  区别要点:交通肇事罪(逃逸致人死亡)仅有消极的不救助行为;而故意杀人或伤害罪行为有积极行为,将被害人“带离”事故现场后隐藏或者遗弃;致使被害人无法得到救助,因为遗弃、隐藏,使被害人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