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清华造就最多亿万富豪 跟大学堕落与否无关

2012-05-18 08:55:00 来源: 成都晚报 
字号  

  中国校友会网近日发布的《2012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显示自改革开放30多年来,清华大学培养和造就84名亿万富豪校友,校友财富合计近3000亿元,超越北大成为2012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冠军。四川共有5所高校、37人荣登榜单,其中,四川大学以14位亿万富豪校友居于排行榜第13位。这次新公布的榜单共调研了我国政界、学界和商界三大领域的杰出人才合计近8000人。(5月17日本报报道)

  “清华造就最多亿万富豪”“清华大学成为中国亿万富豪摇篮”,乍看这两句话,确实让众多网友,尤其是那些对中国大学“恨铁不成钢”的网友的纠结和痛苦,因此难免冷嘲热讽。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2012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同时列出的榜单,除了列于最后的“亿万富豪”,还有“政界英才”“两院院士”“社科学家”等三项。很遗憾,这三项都被部分媒体和网友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其实,中国校友会历年均有发布类似榜单,只是提法有差别,比如2007年就列出了中国高校在培养出杰出企业家、杰出科学家(院士)和杰出政治家的数量,清华和北大也是高居榜首,但似乎并未引起公众的关注和反弹。细看2012年这份“杰出校友排行榜”,可以发现发布者并未强调各大学校出“亿万富豪”,“亿万富豪”只是“商界杰出校友”的一种变相说法。在数量上,“亿万富豪”也不占优势,以“杰出人才”总数排第一的北京大学为例,其自改革开放30多年来,培养出的两院院士144人,社科学家182人,政界英才48人,亿万富豪82人。前两者相加的杰出学术人士,比后两者相加的政界和商界杰出人士,多出了一倍多。

  或者,那些希望“大学以培养大师为己任”“以学术为根本”的网友们可以松口气了——虽然没什么大师,但中国高校似乎还没有变成“亿万富豪培训班”。但是,对这个分明包含了学界、政界和商界的杰出校友排行榜,为什么公众就只死死盯住了“亿万富豪”这一项,并且为此愤怒不已呢?到底是中国大学在堕落,还是整个社会环境都在更趋物欲?只盯“亿万富豪”而不及其余,是否也是部分网友已经习惯高度关注金钱方面问题的体现呢?在指责大学堕落的同时,我们也需反思自己的生活观。

  因此,对于这份被片面理解的“杰出校友排行榜”,我们需要理性看待。“大学,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此话曾经不假。但时至今日,大学校已经成为一个复杂的机构,担负起了更多功能,它的第一要务,是为学生提供传统的学术和专业领域的正规教育,第二任务才是传统的学术职责。然后,大学还有以专业知识、技术为社会服务的职责。并以这些职责而引领社会的进步。而在离开学校之后,“毕业生”们也有选择自己人生道路的权利和机遇,成为政界英才和商界精英也属正常。就算以“以柏拉图为友,以亚里士多德为友,更要以真理为友”为校训的哈佛大学,也不能避免成为美国《福布斯》杂志亿万富翁校友最多的大学排行榜的第1名。其他如耶鲁大学等,也在“富豪排行榜”中居于高位。只能说明这些世界一流大学教育水平之高。与学术研究者们一样,从政和经商的成功,也是一种能力,也可以为社会进步起到推动作用。作为国内一流大学的清华和北大,固然还不尽人意,但三十年出几十个亿万富豪,并不能成为“堕落”的证据。相反,如果清华和北大只培养出了书斋里的学术研究者,而没有努力实践于社会的杰出人才,恐怕也是时代的大不幸。

  另外,学术大师之养成,除了学校的基础培养和个人兴趣外,跟整个社会对专业人才、学术研究的激励机制和态度也有很大关系,并不能简单归结于大学在“堕落”。

  当然,部分公众对“清华造就最多亿万富豪”的指责,或许源于对国内大学高期待的焦虑。目前,作为国内一流的北大和清华,在各种综合类的世界排名中都不尽人意。如果有一天,国内高校的校友能理直气壮地在全球排行榜中,占据政、商、学各界杰出人才榜首,想必再多出10倍亿万富豪,国人也会鼓掌叫好。 杨方毅

  

[作者:李金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