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良心油条哥"爆红 用"安全用油杜绝复炸"做标语

2012-05-18 08:36:0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保定卖油条的刘洪安至今没想明白,自己怎么突然就“火”了,他觉得“只是做了件让自己心安理得的事儿”。

  原来,今年春节过后,刘洪安在炸油条的时候,每天坚持用新油,不用一滴复炸油。为了让顾客监督,他还挂出“安全用油,杜绝复炸”的大标语,并贴出验证方法,提供“验油勺”,谁有疑问,可随时验证。

  这件事在网上迅速引发围观,网友对刘洪安的做法大加赞赏,昵称其为“油条哥”。

  其人其事

  刘洪安是河北保定市财贸学校的大专毕业生,虽然学的是会计专业,但他却自谋职业卖起了早点。

  最初,为了省油,他也把炸油条的油底留在第二天再使用。后来,小刘通过媒体了解到,食用油反复加温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会对人体造成很大危害。于是在今年初,他便使用一级大豆色拉油炸油条,而且每天一换。刘洪安称,自此他卖上了“良心油条”。

  他先是找人在早餐点“刘家豆腐脑”蓝色招牌上,做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安全用油,杜绝复炸”的白色醒目标语。同时,为向顾客证明自己的油是新油,刘洪安特意用一张白纸写上了鉴别复炸油的方法,贴在临近油锅的窗口上。另外,他还在油锅边上放了一把“验油勺”,供顾客随时检验。当有顾客对他的承诺有质疑时,刘洪安便会把他们请到“验油勺”前,让他们亲自检验。

  刘洪安告诉记者,他每天用25公斤面粉炸油条,加入约10公斤油最合适。这样炸到最后,他会用勺子撇出上面一部分清亮的,趁热制成花椒油,冷却后用于中午的凉拌菜,避免因二次加热产生有害物质。最后剩余约四五斤油和锅底油渣会被倒掉,成本有二三十元,摊到每天200多元纯收入中,还是可以承受的。

  刘洪安说:“我们为市民提供早餐凭的是良心,我卖的就是‘良心油条’。这样做还为自己带来声誉、带来更多的顾客呢。”

  虽然成本增加了,油条的价格每斤也随之上涨了一元,可来吃早餐的人却不减反增。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刘洪安在网上也迅速走红,“刘家豆腐脑”的生意得用“火爆”来形容了。

  网友追捧

  “油条哥”的事迹在网上流传之后,有人对他的行为持质疑态度,认为他是在炒作。也有人为他叹息:一个大学生毕业后去炸油条,这是人才浪费啊!但更多的人对他的做法大加赞赏,亲切地称呼他为“油条哥”。

  网友“安文智”呼吁:“商家也好,企业也罢,都应像‘油条哥’倒掉残油一样,将不诚信、昧良心一并倒掉。”

  还有网友说:“一个小小的油条摊主,却用他的诚信与良知经营着收入并不可观的摊位,用‘良心油条’为他赚取了金钱所买不到的赞誉,值得学习。凭良心做生意,不但不会赔钱,还会赚钱,‘油条哥’是个很好的例子。”(综合)

[作者:蒋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