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微博曝自来水里含“避孕药” 专家:含量可忽略不计

2012-05-18 07:59:25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水中的雌激素让鱼儿都“女性化”了

  南京环保专家告诉记者“自来水中的避孕药”只是一个通俗的说法,专业说法应该称作“环境雌激素”,统称为内分泌干扰素。

  河海大学一位环境学博士表示,大量的野外调查和实验证明,生活在这些“环境雌激素”中的鱼类调节机制紊乱,并扰乱生育、生殖系统。这些鱼类如果长期生活在雌激素环境下,会导致“雌性化”。比如性别比率的改变,鱼类和水中的其他野生生物生育能力和受精率都降低等。

  【南京】

  109项长江水“体检”不含雌激素监测

  长江水是南京市民饮用水的最大来源,南京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环保部门都要对长江水进行“体检”。

  “主要的监测项目有24项常规指标。从监测结果看,基本上长江能够稳定达到三类标准,而集中式水源地的水质更是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除了常规的24项“体检”,对于饮用水源地的监测更是严格,检查项目多达109项。记者发现,其中包括了富营养化指标,汞、砷、铅、镉等重金属指标以及甲醛、苯、酚等化学物质,不过雌激素监测不在内。工作人员说,水环境雌激素情况较复杂,目前国家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并不能作为官方评价水环境的指标。从这109项长江饮用水“体检”指标看,饮用水是安全的。

  供水部门:雌激素干扰物目前他们没法检测

  

  记者昨天联系到了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水源含有雌激素干扰物的说法由来已久,不过对此并无定论。

  目前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水质检测还无法检测这一项目,从设备到技术上也都达不到检测这一项的要求。

  供水专家坦言,通过一般水处理技术确实去不掉这一类激素。

[作者:记者 鲍铭东 安莹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