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银行不认按手印 盲人存钱取钱难

2012-04-17 11:07:0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一位残疾人表示,银行除了禁带导盲犬入内,越来越多的银行不再认“按手印”这种形式,让盲人在银行存钱、取钱障碍更大了。

  昨天是本市第二十个无障碍推动日。西城盲协主席戚金友和其他几名残疾人计划到一家银行体验无障碍通行,结果因为带着导盲犬被拒绝入内。戚金友告诉记者,除了禁带导盲犬入内,越来越多的银行不再认“按手印”这种形式,让盲人在银行存钱、取钱障碍更大了。

  3月1日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后,众多公共场所都向残疾人免费开放。但一些问题也随之出现。几名残疾人先到了西城区图书馆,四通八达的盲道、带有语音系统的电脑、盲文打印机都让盲人感受到无障碍建设带来的便利。最重要的是,与戚金友朝夕相伴的导盲犬“薇薇安”顺利进入图书馆,没有任何阻碍,这让戚金友稍感宽慰。

  但戚金友告诉记者,本来昨天的体验计划行程中,还包括附近的一家银行,但残联工作人员在与银行沟通后,得到的答复却是,导盲犬不能进入银行,最后,银行方面干脆拒绝了整个无障碍体验活动。

  “不仅银行,公共交通等很多领域都将导盲犬拒之门外,但你看,导盲犬其实很乖,它就是我的眼睛,连晚上上厕所我都需要它陪伴。”戚金友说。

  戚金友同时也给记者展示了一封“呈告信”。写这封信的是盲人王觲。王觲在信中写道,现在盲人去银行办理各项业务时有个没法解决的难题,那就是签字。“过去银行都认指纹,现在宁可认其他人的签字,也不认本人的指纹。有的银行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还要求本人抄录一段文字,这对盲人来说是没法完成的。”

  戚金友对此也有同感,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他名下连一张存折和银行卡都没有过,全在妻子或孩子名下,就是怕存钱、取钱时卡壳。“除了签名外,我们可能在阅读银行一些条款时也有困难,特别希望能有工作人员协助。”(记者 侯莎莎)

 

  残联推动医院设手语导医

  市残联理事李树华向记者介绍,目前市残联正在对一系列无障碍工作进行摸底调查。他特别提出,目前,全市各大医院几乎没有配备专门手语导医的,聋人看病存在很大障碍,他们和医护人员沟通困难。市残联正计划在医院、图书馆、商场、银行、邮局等公共服务场所全面推进设置手语翻译工作。

  另外,李树华表示,在全市100个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将同时进行无障碍改造,包括门口坡化、加装扶手等。“已有小区提出加装外挂电梯的需求,对于那些产权明确的,我们会积极促成,完成加装,方便老人和残疾人出行。”

[作者:孟欣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