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雪域边防铿锵玫瑰:探营西藏首个女子边防派出所

2012-04-09 11:2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西藏林芝公安边防支队米林县南伊乡女子边防派出所的官兵在南伊沟内巡逻。中新社发 李林 摄  

  中新社林芝4月8日电 题:雪域边防 铿锵玫瑰——探营西藏首个女子边防派出所

  作者 白少波 邢一 陈香玉

  在“西藏江南”林芝地区米林县南伊沟深处,有一块被雪山和原始森林怀抱的“天边牧场”,守护这里的是一支特殊的队伍——西藏首个女子边防派出所。中新社记者专程走进南伊沟的原始森林,探访这群守护天边牧场的“迷彩玫瑰”。

  南伊沟有“藏地药王谷”之称,是藏医药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南伊曲河水经山谷汇入雅鲁藏布江,天边牧场就在山谷茂密的原始森林尽头。今年3月10日,南伊沟女子边防派出所正式入驻,戎装巾帼成为当地碧水蓝天、雪山草原间又一道靓丽风景。

  教导员高雅莉今年31岁,是派出所级别最高、年龄最长的主管,是下属口中的大姐。高雅莉说,派出所官兵都是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还有两位是“90后”。

  4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南伊沟由于山高谷深,昼夜温差大,桃花依然含苞未放。早上9时许,阳光还未照进派出所的小院,厚厚的一层霜覆盖着营地,山风吹来,不禁让人瑟瑟。

  南伊沟从4月开始一直到8月是雨季,只有9、10两个月天气最舒服,从11月到次年3月就会下雪,甚至大雪封山,几乎每天都刮风。

  年轻的女兵们身着迷彩服,围坐在一个只放得下两张桌子的小餐厅里,馒头、素豆芽、炒鸡蛋和几瓶辣子酱,匆匆用完早餐后,即开始一天的训练、巡逻。

  由于组建时间不长,派出所的营地是当地南伊水电站废弃的办公楼。高雅莉说,刚住进来时,院子里杂草丛生、到处是废弃的木头和牛粪,因为长时间无人居住,房间里铺满灰尘,既不通水也不通电,近处虽有一条小溪,但水质极差,捞起一桶水有不少树叶杂草,有时甚至还有活体小动物,需要沉淀半天,才能勉强饮用。

  万事开头难,这帮没有什么生活经验的女兵扯电线、安电灯,挖水渠、修自来水,劈柴、烧火做饭,翻地、种菜,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把驻地收拾得干干净净。同时,她们也体验到军旅生活的艰辛。高雅莉说,姑娘们每个都很坚强,即使很想家的时候,也只是蒙在被子里偷偷哭一会儿,第二天又活蹦乱跳起来。

  “90后”扎西永珍是昌都地区江达县人,去年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经过四个多月的集训后,来到派出所。扎西永珍说,她从小就对军旅生活充满了向往,派出所刚成立,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干,很辛苦,不过已经适应了。

  扎西永珍的床上叠成“豆腐块”的被子,整齐地放在一头,一套笔挺的常服挂在床头,除了这些再没有其他衣服和家具,也不见同龄女孩闺房里五颜六色的饰物和偶像照片。她说,如果能添一件家具的话,最希望是一个化妆桌。

  上午执勤时,随着一声集合哨吹响,姑娘们迅速集合,熟练地披上十多斤重的防弹背心,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行军,便进入牧场边缘丛林,开始巡逻检查。

  南伊沟是4A级景区,春天游客逐渐增多,派出所也迎来最繁忙的季节。副所长程晓说,女子边防战士具有亲和力和耐心,对调解游客之间的纠纷有特殊的优势。

  进入景区,沿途河水淙淙、松涛阵阵,远处雪山峰峰相连,近处密林绿树荫荫,可女兵们专注于行军,小心地绕过松软的沼泽,翻过横七竖八倒在林中的原木,无暇多看美景一眼。

  丛林中,几位游客主动与巡逻的女兵打招呼,朱思雨和两位战友向游客询问需要什么帮助,并仔细查验证件,提醒游客有紧急情况要立即报警。

  为了照顾第一次执行任务的队员,高雅莉和程晓两位主官决定休息10分钟。女兵白玛对记者说,她的家在拉萨,2011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后,应征来到派出所。她说,有这么多姐妹一起守护这片森林草原,“还是蛮幸福的”。(完)

[作者:白少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