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开评 总策划称是向好奇心致敬

2012-04-09 0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字号  

  果壳网开评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

  瓦罐鸡汤为啥这么鲜华中农业大学摘得首届“菠萝科学奖”化学奖

  “一个横空出世的正规科学奖项,有着有趣、甚至古怪的取向,它可能会改变你的思维。”这是“菠萝科学奖”微博对自己的定义。

  7日,首届“菠萝科学奖”在浙江省科技馆举行颁奖典礼。“女士们、男士们!请把手机、呼机、联合收割机、时空穿梭机关……通通关机。我们为您准备了能自动升温的坐椅,使用方法是:扭动您的腰肢,不停地摩擦坐椅,包暖!让我们怀着爱咋咋地心情,共同迎接2012‘菠萝科学奖’的到来!”开场白,就很欢乐。

  比照着诺贝尔奖,“菠萝科学奖”颁出物理、化学、数学、心理等九大奖项。

  化学奖由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团队的“瓦罐鸡汤主要滋味物质研究”获得。瓦罐鸡汤为什么比普通鸡汤好喝?该研究发现,瓦罐鸡汤中的鲜味物质,明显高于其他方法熬制的鸡汤;因为,瓦罐受热更均匀,鲜味物质更不容易降解。组委会给出的获奖理由有点小幽默:“这项研究的出现,为陶瓷产业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也为中华文化引领世界潮流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支持”。

  再来看看其他“好笑而严肃”的研究成果:数钱能减轻人的疼痛,这个是中山大学获得的心理学奖;以“Y染色体鉴别曹操身世之谜”的复旦大学获得医学生物学奖;菠萝U奖颁给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他们结合数学、物理、化学等跨专业知识和技能,针对食堂出现的“饭菜分量结构性短缺”现象,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

  “菠萝科学奖”就是向好奇心致敬

  “菠萝科学奖”是个什么奖?“我挨个给获奖者致电或去邮件的时候,他们也这么问。”本报记者联系上“菠萝科学奖”总策划、著名的科学松鼠会一只资深“松鼠”王丫米,她这样告诉记者。

  “菠萝科学奖”是科技网站果壳网和浙江省科技馆合办的奖项,颁奖对象都是有正儿八经科学作品的人。但和其他科学奖不同,如果这科学作品不好玩,那是绝对登不了颁奖台的。连颁奖嘉宾也不能不好玩,比如,美食作家沈宏非、相声演员于谦……他们都是这次颁奖典礼的嘉宾。

  “向好奇心致敬”是“菠萝科学奖”的口号。主办方希望,通过征集科学领域内“好笑而严肃”的研究成果,与更多人一起分享科学技术有趣的一面;媒体称之为中国版的“搞笑诺贝尔奖”。

  不搭界却很强大评委们都“热爱科学”

  陆川、宁财神、沈宏非、吴晓波、东东枪、何帆、路一鸣……王丫米端出了一份强大的“菠萝科学奖”星光评委团名单。

  画“张小盒”的漫画家陈格雷,创办了“盒子网”社区网站。组委会认为,“这个跨界的转换既有科学精神,又充满想象力”。著名学者、翻译过许多法律著作的何帆被选中,因为“身披法袍的何帆老师,语言的严谨度达到了温度计所能测量的极限峰值,无论这些词语出现在法庭、著作、专栏、还是微博中”。路一鸣因主持《三星智力快车》,“给很多人枯燥的童年带来了知识的清凉与惬意”,也入选。宁财神的入选理由也很“科学”:“宁财神老师15岁就进了大学,通过收购师哥师姐的课堂笔记再卖给师弟师妹的绝佳商业模式,显露出他非同凡响的数学天赋”。作家沈宏非是为何入选,组委会的理由是他的一句话:“‘面条是面粉最美丽最科学的线性延展’,充分展示了沈宏非老师集文艺和科学气质于一身的内涵”。著有《激荡三十年》的吴晓波,在组委会眼中是这样的:“中国青年领袖吴晓波老师曾冷静地提炼出了宇宙法则:先激荡,后跌宕,最后迎接一场大败局”。

  “总之,标准就是——‘热爱科学’。”王丫米细数这些各个领域、看似不搭界的星光评委们。

  而“科学家评委团”要“正经”得多:浙江大学校长杨卫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淼、中科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姜标、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教授田丰、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魏坤琳……“当找上浙江省气象学会秘书长俞善贤时,我们非常惊喜地发现,他也是一只‘松鼠’。他说,30年前他就想做这样的事,让科学更为公众所了解。”王丫米告诉记者。

  “菠萝”总策划称明年还想办

  “其实,这些项目对于科学家们来说,都是特别‘正经’的。与他们联系时,当听说用这种方式去解读,并不是他们研究的初衷,开始都会有点不理解;但他们心胸宽广,欣然接受。除了叶永烈先生是真有事来不了现场,所有获奖的科学家们,都到现场了。”“菠萝科学奖”总策划王丫米说,“咱明年还想接着做这个。”

  “菠萝科学奖”的发起人之一、果壳网CEO“姬十三”介绍,去年,他看到国外的“搞笑诺贝尔奖”,觉得挺好,冒出了在国内搞一个类似奖项的想法,与周围的人商量后,得到大家支持。

  “获奖的科学家们,你们会将此写在简历里吗?”昨日,他发了一条微博。科学家们真的认同这是科学的真谛吗?

[作者:王慧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