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女教授获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数钱能减轻疼痛

2012-04-09 10:13:00 来源: 成都晚报 
字号  

  现在,中国也有了让人捧腹的科学奖。7日晚,数钱可以缓解疼痛、瓦罐鸡汤为什么那么鲜等科研成果,获得了浙江科技馆与果壳网合作首办的“菠萝”科学奖。

  奖项颁给的都是有正儿八经科学作品的人。但和其他科学奖不同,如果这科学作品不好玩,那是绝对上不了颁奖台的。

  “向好奇心致敬”是菠萝科学奖的口号。对于这个被称为“中国版搞笑诺贝尔”的科学奖,有人说是一次科学青年和文艺青年的狂欢,晚会上的表演嘉宾,芝加哥大学细胞生物学女博士刘旸和德国马普海洋微生物学所博士严实用一首科学版的《因为爱情》,对这个评论做了解释。

  “思念是波函数的诗篇,像海森堡矩阵般蔓延……因为爱情,不会轻易突变。所有我们的氢键清晰可见……”现场有人立刻在微博上@王菲:“你有压力吗?”

  菠萝奖颁给他们

  ●心理学奖 颁给了中山大学美女教授,她研究3年的论文题:“数钱能减轻疼痛”,有数据有理论。以后有个头痛脑热,少吃药,直接数钱就好。

  ●化学奖 瓦罐鸡汤为什么那么鲜?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团队对瓦罐鸡汤进行了主要滋味物质研究,告诉大家,瓦罐能保证内部环境相对平稳,并使鸡汤中的鲜美物质不被分解。

  ●数学奖 哈工大机器人创新基地研发的机器人舞蹈首次登上了春晚舞台,科学家们通过神秘和精巧的算法,赋予了这一群机器人整齐划一的集体主义精神。

  ●菠萝U奖 针对食堂出现的“饭菜分量结构性短缺”现象,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结合数学、物理、化学等跨专业知识和技能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促进了后勤单位的整改实施。主办方给的颁奖理由是:该事件有力地证明了”学好数理化,走遍食堂都不怕“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医学生物奖 Y染色体鉴别曹操身世之谜!这是复旦大学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的成果,下一步,他们将研究曹操、曹雪芹、曹云金之间是否有亲缘关系。

  这只菠萝的诞生

  “因为,当初大家坐在一起商量奖项命名时,嘴巴边上就嚼着菠萝。有人一提出,大家都觉得挺合适。”很忙很忙的果壳网大BOSS姬十三,叙述着这只菠萝的诞生。姬十三说,菠萝果肉酸酸甜甜,很符合这个奖项的特质。最初他们对奖项的定位就是,正统的严肃的科学奖项,又是个向好奇心致敬,鼓励不受束缚的幻想和探索的奖项,不仅仅只有一个味儿。而菠萝亮黄的颜色也很像一颗好奇心。

  姬十三是在6年前知道搞笑诺贝尔奖的,尤爱这件符合他一贯强调“既文艺又科学”的事情,自此总想着“插一脚”这事。去年10月,他发了条微博感慨此事,没想到,居然收到浙江省科技馆李瑞宏馆长的私信。李馆长的一句“兄弟,咱们可以合作试试”,让姬十三险些飙泪。

  “李馆长是个靠谱的人,浙江省科技馆是个靠谱的单位,我自己又是舟山人,就这样,一拍即合了。”

  关联

  国际上,每年在诺贝尔奖颁奖之前,都会由《不可能研究杂志》展开俗称“搞笑诺贝尔奖”的科学奖,以幽默风趣的科学研究成果推广科普。其目的是选出那些“乍看之下令人发笑,之后发人深省”的研究。颁奖地点为哈佛大学。

  据钱江晚报、新京报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