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去年345家上市公司裁员17万人

2012-04-07 14:36:00 来源: 山东商报 
字号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公布年报的1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345家公司共计裁员17.65万人,家电、纺织、汽车等行业成为裁员的重灾区。过去十几年以出口带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不可持续,从规模导向到靠品牌、技术创新实现增长,国内企业转型迫在眉睫。

  主动裁员、被动减员,以及由于并购重组导致的人员变动,形成了上市公司员工数量的新变化。

  “作为经济运行的滞后指标,去年的裁员情况更多反映了前年和去年宏观经济和企业经营的困境。”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表示,“不过,失业率会对经济造成滞后影响,从另一方面预示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第一季度还会继续保持降势。”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畅近期调研了多家企业,他表示,A股市场以制造业为主体,裁员反映出国内部分制造业智能化程度较低,同时也说明上市公司在进行一些有序的规划和成本控制,正在管理和生产效率提升上下工夫。

  从细分行业来看,家电、外贸、汽车等行业成为裁员的重灾区。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不同的行业,裁员的原因各有不同,需要进一步剖析。综合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