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新疆克拉玛依警方捣毁一起获聋哑人盗窃团伙

2012-04-06 06:4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6日电(陶拴科 陈晓燕)新疆克拉玛依警方通报,警方经过近三天缜密侦查,4月5日捣毁一起由聋哑人组成的砸车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5名。

  警方称,3月22日至28日,近一周的时间里,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值班室的报警电话频繁响起,报警内容也基本相似,“刑警大队吗,我的车玻璃被人砸了,放在车里的提包被偷走了”、“我要报案,我停在小区内的车玻璃被人砸了,车里的现金被盗了”……

  一周的时间,刑警大队共接到近20余个砸车玻璃报警电话。数十辆汽车玻璃被砸,仅仅29日一天,公安机关就接到8起车内物品被盗案件的报警。面对如此猖狂的盗贼,公安机关一方面对现场进行勘查、走访;另一方面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

  3月30日凌晨3时许,案件终于有了进展。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徐光成带领民警在金龙镇某宾馆内将涉嫌盗窃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人是抓到了,可是让民警们头疼的是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居然是聋哑人而且还是文盲,面对语言上的障碍,民警们显得有点束手无策。

  民警只好邀请了克拉玛依市聋哑学校的手语老师协助审案。两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了自己伙同他人将车玻璃砸碎并盗走车内物品的犯罪事实。

  正当民警以为可以松口气时,刑警大队又得到了另外一条线索,还有另外三名犯罪嫌疑人现在正在从白碱滩区乘车返回克拉玛依区,刑警大队教导员吕伟带领民警立即驱车前往实施抓捕,在一家宾馆内将三人控制并抓获,从宾馆内搜出大量被盗物品,让民警们感到疑惑的是这三名犯罪嫌疑人居然也是聋哑人,根据民警们的初步判断,这五名犯罪嫌疑人相互认识,分开结伙作案,属于同一盗窃团伙。

  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均来自全国各地,通过互联网的QQ群相识,在这个QQ群里,多是聋哑人,他们通过QQ聊天和发短信进行交流。

  警方称,5名犯罪嫌疑人普遍缺少家庭的关爱和照顾,也没有好好上学,在“老大”胡敬民(化名)的带领下他们流窜到克拉玛依、伊犁、阿勒泰等地进行作案。据嫌疑人交代,通过分工,几十秒钟内他们就能完成一次砸车窗的盗窃行为。

  经过清点,五名犯罪嫌疑人盗取赃物共计4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警方提醒广大车主,要提高防范意识,停放车辆时,尽量置于有人看管或有保安值守的停车场,同时不要将贵重物品、现金及包放于车内,最好随身携带。同时,一旦发现财物被盗或可疑人员,要迅速报警,为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财物争取时间,降低财产损失的风险系数。(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