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法国总统选举最新民调转向 萨科齐民意首超劲敌

2012-04-05 13: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现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在集会上演讲。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中新网4月5日电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5日报道,距离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日不到三周的时间里,法国重要民调机构意普索公布最新调查报告结果,首次显示现任总统萨科齐超过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占据第一。

  据报道,法国意普索受法国电视电台及《世界报》委托,于3月30日和31日对881人进行电话调查,其结果是竞选连任的萨科齐获得第一轮意向支持率为29.5%,领先居于第二的奥朗德2个百分点。奥朗德第一轮意向得票为27.5%。报道指,尽管先前多家民调曾显示萨科齐第一轮投票的领先地位,但意普索的这一民调结果有趋向性意义。

  民调显示,萨科齐与3月27日公布前一次意普索民意调查相比,获得了2个百分点的进步,而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则丢失了0.5个百分点。在第一轮投票意向支持的同一调查中,意普索给予左派阵线候选人梅朗松14.5%的民意支持,比上一次调查结果增长1.5个百分点。接在后面的是极右国民阵线候选人马琳•勒庞,获得14%民意支持,她较之上一次调查少了2个百分点。中右候选人贝鲁获得10%的支持,保持原有结果。法国左派方面,绿党候选人爱娃•若利仍然有2个百分点的意向支持票。另外4个小党派候选人继续处于边缘状态,获得意向支持票在1个百分点左右徘徊。

  报道指出,这一调查以下周末为第二轮投票的假设询问结果显示,奥朗德继续处于领先地位,以55%的意向选票结果当选,这比上一次调查结果增加1个百分点。萨科齐获得45%的意向选票,这比上次调查减少1个百分点。接受民调的人当中64%的受问者回答说,他们的投票选择决定已经确定。

  据悉,意普索机构在选举人名单里根据代表性先挑选出964人再筛选出接受民调者,他们的年龄在18岁以上。根据分析,法国图卢兹枪杀案并没有对大选投票产生很大影响,主要是萨科齐充满活力的进攻性竞选宣传获得部分选民好感与肯定。在细致的分析里,可以看见萨科齐竞选计划在法国退休人员阶层获得选民支持,其百分比41%达到2007年大选水平。萨科齐的意向投票增加,导致右派选民更多从马琳•勒庞与贝鲁那里转向萨科齐。极右候选人丢失2个百分点,中间派候选人减少了1.5个百分点。

  左派阵营里奥朗德的民意支持停滞,但极左的梅朗松则进一步巩固上升趋势。梅朗松与上次相比进步了1.5个百分点。他在3月23日的民调中已超过勒庞和贝鲁,成为法国总统选举第三大候选人,而此次的同一民调显示了法国选民愿意支持梅朗松的趋向。分析表明,梅朗松从奥朗德的选票源地逐步挖走票源,以2007年大选支持罗亚尔的选民阵营看,梅朗松获得其中16%的选民支持,这在两周前还只有11个百分点。梅朗松也从中间派候选人贝鲁挖走选民,为17%,两周时间内增加了4个百分点。

  报道指,意普索民调机构的调查结果与其它多种民调机构的结果大同小异。但不同的是,一些民调机构尤其是右派倾向的民调早就肯定萨科齐获得民调支持第一时,意普索仍坚持显示奥朗德继续保持第一,但指出奥朗德民意支持停滞,受到萨科齐民意支持上升的威胁。

  意普索分析总体上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继续是今年大选的热门人选,如果大选在下个星期天举行第二轮投票,奥朗德意向得票将领先萨科齐10个百分点。意普索同时认为,梅朗松的崛起以第二轮投票远景看,对萨科齐的威胁可能远大于对奥朗德的威胁。

  报道指,鉴于大选民调结果的变化,右派萨科齐阵营大受鼓舞,计划扩大竞选战线。继退休阶层扩大影响受益之后,刚刚推出就业与大学生助学贷款优惠计划的萨科齐正等待青年选民的反应。而法国左派社会党阵营奥朗德等呼吁齐心团结,争取左派真正的大选胜利。

[作者:孟湘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