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英国将在2015年前建成欧洲最好超高速网络

2012-03-30 06:52:0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波士顿咨询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称,2010年英国互联网经济总量达到1210亿英镑,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8.3%,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居于首位。另据英国通信管理局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英国宽带平均连接速度较前一年增幅高达22%,已有超过半数家庭的宽带连接网速达到10Mbps,从而改写了5年前其互联网的速度和服务都接近欧洲最差行列的局面。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全面衰退,英国政府2009年提出了“数字英国”计划,希望互联网担起拯救英国经济重任。英国政府承诺未来几年中投资5.3亿英镑,建设新一代超高速光纤,在2015年前建成欧洲最好的超高速网络。研究显示,在英国全境引入超高速宽带网可创造28万个新增就业机会。

  在整个互联网经济中,电子商务占了一半以上的份额。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10年英国电子商务交易额接近960亿英镑,已经超越传统的医疗、教育、建筑等行业,仅次于英国的支柱产业金融服务业。早在上世纪90年代,英国就开始探寻电子商务发展之路。英国1996年开始启用电子支付的银行清算系统,并于2000年为电子商务立法,率先实现政府服务网络化。到2011年,近80%的英国企业拥有自己的网站或网页,77%的英国家庭拥有宽带网连接,高于欧洲平均水平。再加上完善的个人和企业信用体系,税收和信贷支持,企业纷纷开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已深入人心。2010年有超过13%的英国零售业交易通过网络实现,预计2016年网络零售业的总产值将占到零售业的23%,遥遥领先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此外,电信市场引入竞争机制,上网价格得以大幅降低。

  透过英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可以发现国际金融危机的“另类作用”——促使信息网络化服务基础设施升级换代,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美国《时代》周刊曾载文称,宽带将成为继石油之后新的“黑金”。科技创新往往是克服经济危机的突破口。历史上,全球性经济危机曾催生了第二次技术革命和第三次技术革命,技术革命又成为推动国家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英国致力于互联网“超高速”行驶,也是力争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催生的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记者 白阳)

[作者:魏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