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加快建设国际会展名城 9条高含金量措施支持会展业加速发展

2024-03-28 20:06:48 来源:中原网

​培育发展会展业新优势新动能,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3月28日,市政府发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国际会展名城的实施意见》和《郑州市支持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推出系列高含金量措施支持全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会展名城。

目标:明年初步建成国际会展名城

会展业是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近年来,郑州会展业快速发展,会展经济持续向好。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国际会展名城的实施意见》,郑州市以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创新会展经济发展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为路径,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名城,充分发挥会展业在推动产业升级、激发消费潜能、提升开放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国际会展名城怎样建?目标是什么?《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形成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会展产业体系,初步建成立足中西部、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国际会展名城。

会展规模效益稳步增长。会展经济量质齐升,消费引领和贸易促进功能凸显,综合带动效应进一步增强,数字会展和绿色会展持续推进,会展活动数量、展览总面积等主要指标实现持续增长。到2025年,力争全市会展场馆可供展览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举办展会活动数量达到500个,展会总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以上。

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国际会展活动数量稳步增长,国际参展比例进一步提高,国际权威认证项目不断增加,会展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打造10个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品牌展会。

会展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汇聚一批带动能力强的会展链主企业和组织机构,本土会展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会展企业。到2025年,会展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打造2—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企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会展企业达到10家。

一问:如何构建会展场馆新格局?

《实施意见》:高标准建设会展基础设施,打造体量占优、设施领先、结构合理、配套齐全的会展业基础设施体系。高质量培育会展集聚区,打造会展产业集聚区、会展创新发展引领区、国际高端会议集聚区等。高水平构建全域会展格局,利用各类会展设施,完善区域会展配套服务,构建全域会展新格局。

二问:打造品牌会展新高地有哪些举措?

《实施意见》:推动产业展会融合发展,建立招展引会联动工作机制,按照行业分类招展引会,招引举办国际高能级展会。汇聚国内外高端会议,围绕中原科技城建设,打造科学会议首选地,积极申办举办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层论坛对话,推动世界500强企业等重点企业来郑举办年会、供应商大会、专业论坛等。培育高水平专业展会,重点培育一批具有郑州符号、标识性强的专业展会,形成一批品牌价值高的自主IP展会项目。打造消费类展会矩阵,培育举办主题消费类展会活动,助推消费升级。培育高成长性市场主体。支持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型会展集团,大力引进国际知名会展企业总部、境内外专业组展机构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郑州,推动会议服务、设计搭建、广告策划等产业链企业提升服务质量。

三问:如何培育会展业发展新动能?

《实施意见》:鼓励数字会展发展,加强数字化运营管理,提供精准营销、供需配对等服务,进一步拓展展会功能。推行绿色会展发展,在展馆和重点展会中开展绿色会展试点,推动绿色展馆、绿色展会认证。支持会展国际化发展,重点在“一带一路”等地区推介郑州会展资源优势、展会项目、营商环境等,吸引更多组展机构来郑发展。

四问:如何进一步优化我市会展业发展环境?

《实施意见》:完善会展公共服务体系,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会展服务窗口或在郑好办上线会展服务事项,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和纠纷调节机制,创新与海关协调合作机制,加强会展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会展业改革创新,试点政府办展改革,加强对展馆及服务商的监督管理,提高行业协会专业化水平。筑牢会展业人才支撑,建立会展业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支持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设置会展专业,鼓励行业协会、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等开展会展专业人才培训,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建立健全会展业统计体系,建立会展业发展指标体系,构建涵盖会议展览和配套服务业,及餐饮住宿、交通出行、购物休闲、文体娱乐等带动产业的会展业统计制度。提升城市会展承载力,加快引进全球知名高端品牌酒店落地郑州,打造会展总部楼宇,形成立足中部、辐射全国的会展企业集群。

举措:9条高含金量措施推动会展业加速发展

目标已定,措施已明。按照《郑州市支持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将重点支持展览培育创办、展览做大做强、引进专业展览、举办重大展会活动、会议节庆协同发展、展会品牌化国际化、展会创新升级、市场主体培育壮大、会展企业宣传推介等方面,提出了9条政策措施。本政策措施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支持展览培育创办。积极培育产业契合度高、发展潜力大的展览项目,鼓励举办单位新创办本地展览项目,第1、2、3届展览面积达5000平方米以上的,按每百平方米30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第4、5、6届展览面积达10000平方米以上的,按每百平方米20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每届奖励总额不超过150万元。支持本地相同题材的中小专业展览实现联合办展、共创品牌,由两个以上举办单位分别举办3届以上的展览项目进行资源整合,整合后规模达到2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视作新创办展览进行奖励。

▶支持展览做大做强。鼓励本地展览增量扩容,对7届以上、1.5万平方米以上的本地展览项目,以其历史最大规模为基数,每增长1000平方米奖励2万元,每届奖励总额不超过100万元。单届展览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以上的贸易类展览,给予奖励30万;单届展览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以上的消费类展览,给予奖励10万元。

▶支持引进专业展览。积极引进专业展览项目在郑州市举办,规模达到1万平方米以上的全国性专业展览项目,第一年(届)按每百平方米20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自第二年(届)开始,以第一年(届)的标准为基数,在其连续举办年份(届数)内,奖励标准每年(届)每百平方米增加200元。奖励次数最高不超过六年(届)。

▶支持举办重大展会活动。推动会展业与城市定位协调、与城市品牌互动、与产业特色融合,围绕本市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支持举办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综合效益好的国际性、全国性的重大展会活动,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确定申办费、筹办费或服务费等予以支持。

▶支持会议节庆协同发展。对在郑州市举办的商务性或学术性会议以及特色品牌商业节庆活动,会期达2天以上、参会人数500人以上、累计住宿酒店房间达500间夜数以上的,按实际缴纳会议(节庆活动)场租费的50%给予奖励,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万元;由全国性行业组织、机构或世界500强企业主办的会议(节庆活动),奖励标准和总额上浮50%。

▶支持展会品牌化国际化。对被评定为“郑州品牌展会”的项目,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经全球展览业协会(UFI)、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等国际性组织认证的本市会展机构或项目,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分别符合本文第一、二、三条的国际性展览项目,境外参展商的数量占比达20%以上、来自境外3个以上国家或地区的,奖励标准和总额分别上浮50%;对符合本文第五条的国际性会议或节庆活动,境外参会人员的数量占比达20%以上、来自境外3个以上国家或地区的,奖励标准和总额上浮50%。

▶支持展会创新升级。鼓励会展业态模式创新,推进会展项目数字化升级,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对办展单位依托线下展览项目实施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项目,实际投资达50万元以上的项目完成后,按照项目实际总投资额的3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30万元。

▶支持市场主体培育壮大。支持引进国际国内知名会展企业落户郑州,对在我市新注册落户、两年内完整会计年度会展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会展独立法人机构,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支持我市会展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完整会计年度会展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0万元、1亿元的本市独立法人机构,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支持会展业宣传推介。对本市会展企业参加市会展主管部门组织的境内外会展业宣传推介活动并设置展位的,按照实际支出注册费、场租费的50%给予奖励,每家企业每年最多不超过20万元。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会展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郑州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用于会展项目和主体的培育引进、重大会展活动的筹办申办,以及宣传推广、人才培养、行业交流、规划调研、统计评估、信息化建设等基础性、保障性工作。

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