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12315提醒:科学文明祭扫 理性谨慎消费

2024-03-28 13:36:58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李爱琴)草长莺飞,又逢清明。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二十四节气中即是节气又是节日。中国人自古就有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礼俗观念,清明节就逐渐形成了扫墓的传统。此时正值大地回春,吐故纳新,生气始盛,也是踏青的最佳时机。郑州市12315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文明祭祀,安全出行。

祭祀扫墓需文明

消费者选择祭奠用品时要到正规殡葬用品店购买,个别墓区流动商贩销售的鲜花、果品和香烛等祭祀用品,消费者要谨慎选择,避免购买到劣质商品和变质食品。

注重消防安全,少用或不用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爆竹等方式祭奠,倡导生态、文明、节俭的祭扫方式,可以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络祭扫等文明低碳的祭祀方式来缅怀先烈、追思先人。

踏青出行重安全

清明时节是踏青出游的好时机,提前规划好踏青路线,尽量避开客流集中,过于热门的旅游线路及景区,多关注交通出行路况和天气信息,避免害性天气带来安全隐患。

春季放风筝的儿童增加,危险也随之增多,要注意选择空旷的场所,避开高压线、树木、建筑物的地方。儿童放风筝,最好选择小风筝,使用棉质风筝线;家长必须全程陪同,防止出现风筝线缠绕、割伤身体,绊倒、砸到他人等不安全事件发生;如遇风筝缠绕高压线,切勿私自拿取,防止触电事故发生。

应季野菜谨慎食

春季气温回暖、湿度回升,野菜也进入生长旺盛期,有些野菜具有一定药用价值或本身就是中药材,食用后会有类似药物的作用,但不要盲目迷信某些野菜的“养生”“药用”“治疗”功效,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不宜多吃或单一类型大量食用。野菜必须经过正确的烹饪处理再食用,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易过敏人群尽量不吃或少吃。

在踏青郊游期间,不要随意采摘或购买不熟悉、来源不明、有异味、喷洒农药、距离垃圾或化工厂位置较近的野菜。集体聚餐、民俗旅游等餐饮服务行业不要加工食用安全未明的野菜,防止发生群体性中毒事件,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科学文明祭扫,倡导移风易俗;理性谨慎消费,注重食品安全。消费者如遇纠纷,可以先自行和商家协商解决,无法达成和解的,可通过“12315”APP或手机微信、支付宝搜索“12315”小程序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拨打12315热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