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学生心理咨询治疗有序纳入医保

2023-03-08 11:10:01 来源:中原网

“我们要尽快将心理治疗和普通医院心理科的心理咨询有序纳入医保范围,或者针对学生群体实行心理治疗费用减免措施。”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表示。

马珺建议,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督察,确保各项政策到位,倾听一线心理健康工作者声音;将学生患者心理治疗、心理咨询有序纳入医保,或实行心理治疗费用减免,加强精神疾病药物研发;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入学健康体检,健全心理档案,定期开展心理筛查与回访约谈,早发现、早识别与早干预;学校应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重点关注、预防在先;加强政府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普及,拓展“社区—家庭—学校联合”心理服务体系模式;建立家校协同育人机制,构建政府指导的医校合作转介干预机制;建立国家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加强心理专业服务与行业监管;加强心理健康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认证,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人才队伍。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