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参加政协联组会,为这件大事亮明态度、作出部署

2023-03-07 12:47: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说,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对我们是否还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有一些不正确甚至错误的议论。我们必须亮明态度、决不含糊。

3月6日下午,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他说,“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总书记既针对如何正确看待民营经济表达鲜明态度,又针对如何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时政新闻眼》为你解读。

01

联组会上,6位委员现场发言

正值惊蛰,春意渐浓。北京友谊宾馆,习近平总书记同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共商国是。6位委员作了现场发言。

△2023年3月6日,当天的联组会在友谊宾馆举行。(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第一个发言的是曾毓群委员。2010年9月,习近平同志回到曾经任职的宁德调研。他提出殷切希望,“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

次年,曾毓群在家乡创办了宁德时代。如今,这家企业已经成为新能源行业的龙头企业。宁德也在一批“金娃娃”项目的带动下,从昔日的贫困之地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曾毓群参加过2018年11月的民营企业座谈会。这次见到总书记,他围绕占领全球新能源产业制高点作了发言。

总书记指出,对于新兴产业,一定要搞好统筹规划,搞清楚市场有多大、风险在哪里,要防止一路所向披靡、孤军深入,最后却被人兜了底、全军覆没。希望我们的新能源产业,既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上,也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曾毓群委员。(总台央视记者姚瑶拍摄)

刘振东委员第三个发言。作为一家产业园区企业的董事长,他专注于产业服务和园区运营。在这次联组会上,他的发言聚焦于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刘振东告诉《时政新闻眼》,“总书记在联组会上说,‘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令我印象深刻。国是大的‘家’,企业是小的‘国’。”

△刘振东委员。(总台央视记者卢心雨拍摄)

当天最后一个发言的是孙东生委员。他曾担任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黑龙江省副省长。去年政协会议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他以《一起向未来,建功新时代》为题作了大会发言。

这次在联组会上发言,他谈的是进一步发挥民营经济优势和活力。

△孙东生委员。(总台央视记者贾林拍摄)

看望相关界别的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已成为总书记每年两会期间的固定安排。3月6日这场活动,是总书记自2013年以来第11次参加政协联组会,也是继2016年之后第二次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

02

这份关心,始终如一

民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和相关专家学者组成。工商联,则是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为主体。它们都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紧密相连。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重视、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他曾说过,“我是一贯支持民营企业的,也是在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干过来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一些重要节点发表重要讲话,多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让他们吃下定心丸。

2016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专门就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问题发表讲话,阐明了党和国家对待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

他强调,“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者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是不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都是不符合我国改革发展要求的,因此也都是错误的。”

在那次联组会上,总书记还首次提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2018年11月,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总书记亲自提议并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他开宗明义地说,“今天开这个会,目的是集思广益、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保持和增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在那次讲话中,总书记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他鲜明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2023年2月2日,河南郑州一家重点民营企业的工业标准化厂房内,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组织生产。(图/视觉中国)

去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在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阐述了今年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其中就包括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是长久之策,不是权宜之计。”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总书记这次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针对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

△广西柳州,工人在螺蛳粉生产车间生产线上包装袋装螺蛳粉。2021年,习近平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调研,鼓励民营企业大胆地去发展。(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03

民营经济如何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先来说健康发展。

在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他着重提出,要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两个健康”,指的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2016年3月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总书记深刻指出,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这也是他鲜明提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原因。

△2023年2月15日,安徽省淮北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企业,介绍税收优惠政策,提振发展信心。(图/视觉中国)

在这次联组会上,从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就业、促增收中的重要作用,到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总书记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总书记强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这些都是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

△2022年12月13日,海口市龙华区政务服务中心智慧政务服务大厅,居民正在自助办理企业业务。(图/视觉中国)

再来说高质量发展。

此前一天,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次政协联组会上,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要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总书记还从加强自主创新、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依法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等方面作出部署。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在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民营经济必将再立新功。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车间。2022年,习近平考察这家企业,强调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2020年7月,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弘扬企业家精神,要求企业家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

在3月6日的联组会上,总书记从“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谈起,要求民营企业家增强家国情怀、在企业内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总书记强调,要“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

△江苏南通,张謇雕像。2020年,习近平考察张謇创办的南通博物苑,称赞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总台央视记者杨新禹拍摄)

时隔七年再次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总书记用三个词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指路: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

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总书记要求必须做到24个字: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

回过头来看,七年前,总书记在联组会上说的一句话,有着穿越时空的力量:“信心很重要。我国发展一时一事会有波动,但长远看还是东风浩荡。”


监制丨申勇 龚雪辉

主笔丨时冉 郁振一

主编丨覃思

记者丨王鹏飞 贾林 姚瑶 卢心雨

视觉丨陈括 张晶 齐欢

编辑丨王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