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葛树芹:推进乡村振兴 助力乡村发展

2023-03-08 11:10:44 来源:中原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党支部书记葛树芹关注的是与自己工作密切相关的乡村振兴的内容。针对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乡村产业用地和农村养老方面的一些问题,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建议。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要把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其中,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既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又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第一项就是产业兴旺。“五个振兴”的总任务,第一个就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推进县域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只有把乡村产业发展起来,建立健全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总任务和总目标。

“部分农村及乡镇受蓄滞洪区范围影响,农村分配建设用地指标不够。”她建议,相关政府及职能审批部门,对于与滞洪区运用互不影响的建设项目,配备相应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以此助力乡村振兴,保障乡村产业发展。

保障基础设施项目落地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是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的重要手段,是保障国家战略有效实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葛树芹认为,乡村产业发展离不开用地,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建议相关部门对县域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布局进行优化调整,保障县域内的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落地。

加快农村养老服务建设

我国农村养老服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政策制度不断健全,资源配置得到优化,服务网络也更加完善,特困群体兜底保障功能强化。但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农村人口流动很大,很多年轻人或去城市发展,或因孩子上学等都留在城市生活,农村空巢老人增多。同时,高龄老人群体越来越大,传统家庭养老面临挑战。

葛树芹在工作中发现,由于农村人口流动大,年轻人长期在外工作,多数老人不愿意去城里生活,年轻人又无法长期在农村陪伴老人,农村养老问题突出。

关注老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对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和人际关系、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她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农村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加大对农村、社区养老政策扶持力度,整合几个村庄、社区共同建立适合农民居住的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机构,让政策和国家资金更好发挥作用。

另外,积极发挥社会各界力量,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老人活动,努力营造亲老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促进全社会形成孝敬父母、关爱老人、共建和谐的良好风尚。让老人感受到社会温暖的同时,引导越来越多的人关爱老人,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大家从中学会感恩,学到奉献。

郑报全媒体记者 曹婷

返回顶部